湖南省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9882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30 11:43:00

2020-01-30 11:4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发〔2019〕7号)要求,组织调整了我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重新修订了《湖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湖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规范。我厅主要通过湖南省商务厅网站、湖南商务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以及省内主流媒体(包括报刊、广播、电视)和商务部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6019条,其中在厅门户网站厅发布信息11077条、厅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信息742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4200余条。二是按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厅共受理答复47份206项申请事项。其中予以公开的9项,不予公开48项,无法提供130项,不予处理7项,结转至下年继续办理的12项。我厅对各种途径收到的依申请公开申请都及时登记、办理,在登记之日起的15个工作日内做出相关答复。我厅及时答复、转办“省长信箱”、门户网站、12345服务热线等各类有效咨询、投诉信息249条,答复率为100%。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申请的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或属于履职中形成的过程性信息。无法提供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大量申请涉及企业资质批复,因我厅未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审批,未制作相关批复信息,也未掌握企业的有关情况,故无法提供此类信息;另一方面申请对企业的监督检查、违规处理、风险处置情况等信息,因这些信息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工作环节,不属于现成的信息。不予处理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提交的申请为信访事项而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另一个是申请公开的事项我厅已发布公告,属于已主动公开事项。结转至下年办理的共1件,涉及12个事项,由于收到申请的时间为12月28日,复函落款日期为1月2日,故统计为结转至下年办理。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为政府信息管理提供可靠保障。我厅“智慧商务”项目筹备工作圆满完成,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厅“信息孤岛”、“业务孤岛”问题,通过建设商务大数据平台,满足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业务需求,是“十四五”期间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力抓手;进一步规范了机房、网络等的安全管理,对厅机关机房进行了二期改造,达到等保三级要求,制定了《湖南省商务厅机关机房管理办法》,委托专业技术团队按照规范流程对机房、机关网络及办公电脑进行专业运维,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一些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掌握不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我厅在全省商务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上,专门邀请省政务局的有关领导就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授课,进一步强化了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新修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理解,提升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素养。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16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