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987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30 23:45:00

2020-01-30 23:4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南省财政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财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和社会公众关注关切回应,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持续打造“阳光财政”。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及职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法定主动公开的同时,我厅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主要有以下内容:

  1、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一是部门预决算公开。2019年3月、9月,按照《湖南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相关要求,除涉密部门外,所有省直部门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和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除概括说明等文字表述外,每个部门公开预算表30张、决算表8张,不但向社会公众解释“钱花到哪里去了”,还详细说明了“是谁花了钱”。通过统一布置、统一要求,基本实现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预算执行情况公开。每月公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并做好相关分析解读。三是资金公文公开。对省级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五公开”,涉及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科学技术、教育等重点民生政策性资金的分配结果向社会公开。四是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通过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和“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务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2、重大政策及其解读。继续做好政策公开及解读工作,要求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方便社会公众第一时间知晓政策、更好地理解政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中央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4月,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贯彻实施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年底又对全年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回头看,推出大型报道《减税降费逾400亿元 湖南底气何在》。11月,召开“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平台启动新闻发布会”,加大对财政新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2019年在门户网站开设“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财政扶贫资金政策”专栏,对相关政策进行专题集纳,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 

  3、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反映群众呼声和诉求,凝聚代表委员心血和智慧。根据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2019年,我厅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73件,占省直单位承办总量的27%,按程序审查后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依法公开建议提案答复主办件572件。

  4、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安排专人负责各类咨询留言平台答复工作,全年共答复网友咨询270多件,电话咨询千余件。对提问率较高的问题进行整理,在“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专题文章统一答复。

  (二)依规依程序办好依申请公开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按照“集中受理、分散办理、全程跟踪”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进行审核、受理、登记、分发、追踪、答复、归档等规范化流程处理。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2件,除结转到下一年办理的2件外,均按期依规依程序答复,全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生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5件,已经审结12件、尚未审结1件,没有发生结果纠正或败诉情形。

  (三)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调整优化专栏,完善管理流程。将门户网站和“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窗口、主阵地,进一步优化专栏设置、规范审核流程。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四大版块,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优化。不断加强政务微信原创文章发布比重,通过创新形式让政策解读等内容多元化呈现。梳理排查风险点,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信息审核发布流程。

  2、全方位及时、主动发声。以门户网站、“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和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为载体,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357天共发布1054篇文章,共计154万字,勤勉度超过95.52%的公众号,关注人数由2.8万多激增至14.8万人,年累计阅读次数59万次,微信传播指数在全国财政系统稳居前三。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350条,访问量达320万。在中国财经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媒体开展了《带头“过紧日子” 集中财力保重点》《坚持绿色发展 湖南生态环保投入持续增长》《全方位 全过程 全覆盖 湖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政策宣传报道130余篇。

  (四)开展全省预决算公开情况线上核查

  2019年上半年,我厅组织人员对全省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了线上核查,并根据此次核查和财政部检查组抽查结果,对全省137个市州、县市区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了综合打分排名,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12月,对全省预决算公开工作排名靠后的县市区以及上半年被财政部检查组抽查的地区进行约谈,进一步推动预决算公开工作,督促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信息公开分类仍需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解读回应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厅将从制度建设、创新方式、平台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1、细化流程分工。进一步细化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及分工,确保依法公开、责任落实。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定期考评、及时通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创新公开方式。加强内容建设,拓宽宣传渠道,在充分发挥好运用好已有平台的基础上,重点探索利用新媒体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影响力。

  3、加强网站管理。严格对照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要求,加强对已迁移内容的自查纠错,杜绝因平台迁移导致的页面或链接跳转错误、打开失败等现象。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9年湖南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116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