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防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788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21 10:53:00

2020-01-21 10:5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按照《湖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省人防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明确专人为联络员。党组会、办公会多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规范公开流程、严格督查考核、落实保密规定,区分涉密与非涉密内容,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息公开

  1.推进办事服务信息公开。梳理服务事项,省本级仅保留“权限内单独修建人防工程的设计审查、开工报告批准、竣工验收备案”“人民防空工程设计、监理乙级以下资质认定”行政许可事项,对保留的事项减环节、压时间,重新调整许可流程,精简许可文书,完善实施清单并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发布,事项均可在省办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线咨询,省本级非涉密事项一网通办率100%。落实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

  2.推进工程建设审批改革信息公开。完善单建式人防工程审批职能,参与制定《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法》,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出台并发布《关于开展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安装质量检测工作的通知》(湘防办发〔2019〕6号),公开检测方式、检测范围、检测标准和工作要求。

  3.加强监管信息公开。梳理全省人防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对应的监管事项,形成目录清单(共计监管事项16个、监管事项子项42个),并对所涉及的行政检查事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及行为要素,按统一标准录入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建立信用管理制度,起草《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失信行为标准、处理流程、结果运用、救济制度等内容,加强人防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和事中事后监管。

  (三)加强重要政策公开和解读

  1.严格执行《湖南省人防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于人防政策调整、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大问题,都经过调查研究、专家论证、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民主决策和公示公开程序。

  2.修订规章主动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组织修订《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修订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公开征集意见,听取公众建议;到长沙、衡阳、岳阳等地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市直部门、县直部门和人防工程投资代表人座谈会,征求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此次修订工作的意见建议。新修订的《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97号),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3.及时开展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解读工作与政策性文件出台同组织、同部署,及时开展省政府令第297号的解读工作。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人防办门户网站、湖南人防微信公众号、红网发布解读文件,并在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湖南日报同步刊发。同时,编印省政府令第297号宣传单行本,向全省人防系统、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发放。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设了一批开放式人防宣传教育场所,开展湖南人防知识普及网络竞赛,制作MG动画形式公益宣传微视频。结合“5.12”“11.1”等节点,采取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册、设置知识展板等开展宣教活动,“5.12”防灾减灾日当天,开展各类活动127场;“11.1”防空警报试鸣日,向市民发送试鸣信息300万条,增强民众国防意识和人防观念,提升防护技能。

  (四)加强公开平台和制度建设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坚持门户网站以政务公开、服务企业和公众为宗旨,强化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19〕14号)等文件要求,完成我办门户网站后台迁移工作,并做好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日常运行管理。全年主动公开发布信息367条,发布规范性文件2个,受理回复各种网上交流平台咨询投诉30件。

  2.利用政务新媒体推进公开。加强与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合作,开设“人防频道”,开通“湖南人防”微信公众号,开展人防政策法规解读、防空防灾知识技能宣传和互动交流。自2019年7月份开通以来,“湖南人防”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信息108条。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发布《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将信息发布纳入省人防办对各市州人防办绩效评估、对机关各处委和直属单位目标管理内容,严格督促考核。落实《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所有信息一律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办领导审签后才能上网发布,切实把好信息质量关和安全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务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人防的国防战备属性,人防部门许多信息涉及国家秘密不宜公开或不宜主动公开,导致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有限。今后,我办将在落实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努力拓展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互动交流、调查征集力度,积极开展在线访谈,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式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吸引力,提升公开质量。

  2.网站管理水平需要提高。2019年,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全省人防系统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有所调整,网站信息发布数量较上年有所下降,少数栏目更新量较少。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网站管理,进一步细化分解网站信息公开各栏目内容保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提高信息更新的数量与质量;加强考核评估,优化绩效评估网站信息报送考核指标,每季度通报信息采用情况,增强机关处委、直属单位和市、县人防部门参与省办网站信息公开发布的积极性、主动性;严格信息审核发布,在落实信息审核发布流程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信息审核发布效率。

  3.新媒体传播度、影响力有待增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媒体合作力度,继续与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深度合作,利用网络媒体力量发布人防政策法规、训练演练、防空防灾知识。进一步丰富“湖南人防”微信公众号内容与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打造传播格局,巩固传播效果,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热情,增强用户体验,力争订阅量明显增长。推广播出人防知识系列动画片,抓好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警报试鸣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民众的防空防灾知识技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人防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116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