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7734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20 17:28:00

2020-01-20 17:2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各界关心关切、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把握重点环节,扎实推进执法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让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加强执法信息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办理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坚持全程公开,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罪犯提请减刑假释裁定情况1.5万余人次,暂予监外执行88人次。常态化做好会见场所狱务公开工作,设立狱务公开电子显示屏、展板、自助查询系统,发放狱务公开手册,为亲属获悉罪犯的计分考核、等级处遇、行政奖励、刑罚变更等信息提供便捷服务,保障罪犯亲属的知情权。大力推进执法工作社会监督。监所单位定期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政协、高校、媒体、社会公众走进监狱,“零距离”接触监狱执法,主动通报监狱执法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发挥监所单位作为当地警示教育基地的职能,在接待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安排参观罪犯生活、劳动、学习场所,介绍监狱的执法活动,扩大社会监督覆盖面。

  (二)围绕关键领域,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三重一大”等信息,切实以政务公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主动公开财政信息。2019年,我局在省局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决算及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规范公布省直监狱系统预决算信息,并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说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政府采购信息,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即时公布采购项目公告、采购项目预算金额等招投标信息。主动公开人事信息。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坚持过程公开、结果公示,在省局电子显示屏、宣传公开栏公开领导干部任免信息17条,并在湖南司法行政网络平台统一公开。配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省司法厅做好2019年新警招录和遴选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湖南省201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关于2019年湖南省省直监狱单位公开遴选公务员(人民警察)公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全面接受监督。

  (三)突出务实管用,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坚持“谁起草、谁解读”,严格主体责任、规范解读程序、注重解读效果。常态化做好文件政策解读。完善重大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在出台重大政策时由主要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阐明政策出台的背景,增强政策解读的权威性。2019年,局主要领导通过召开会议、开展座谈、发表文章等形式对湖南监狱重大政策、重要思路、重点举措等进行解读宣传7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呼应刑罚执行领域群众期盼,制定《便民服务信息》25条,为罪犯家属提供罪犯通信、会见相关信息查询渠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湖南监狱”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主平台,用新媒体语言发布监狱动态,先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警服下高尚的灵魂”“今天我当班”等专题报道,深入挖掘监狱系统典型事迹,讲好“警察故事”;利用法制日报、湖南日报、人民法治网、湖南红网、法制周报、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平台,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智慧监狱”创建等湖南监狱的重大事件进行宣传报道,传播“监狱声音”,为我省监狱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聚焦规范运行,做优政务发布平台。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以湖南监狱政务微信为移动端,打造“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及动态信息。坚持主动发声,让公众全面了解监狱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1000余条。其中,湖南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676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更新量261条。做好网站更新维护,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准确,方便群众查找。丰富在线互动交流。强化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办理工作,及时受理反馈各类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全年共受理来信32件,全部按时办结,回复率100%。提升新媒体运营质量。深度挖掘政务发布新媒体宣传优势,将湖南监狱政务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展示监狱发展成果的社会窗口,全年共发布微信284条。其中由长康监狱制作的微电影《有一种警察与“艾”同行》获得由中央政法委等6部委主办的“我和政法70年”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干警组优秀作品奖;赤山监狱创作的歌曲《守正歌》和津市监狱《津市监狱警察说》、德山监狱《坚定步伐跟党走》被评为“司法行政原创优秀歌曲”;局机关拍摄的反映老一辈监狱工作者筚路蓝缕,奋力开创湖南监狱事业的纪录片《光荣在党六十年》获得了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共收到公开申请1件,均按期予以答复。及时答复率100%。因涉及到罪犯服刑信息,未予以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对标对表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职能履行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范围还须进一步扩大,政务发布在回应关切、引导预期方面的精准性还不够,政策解读的形式还较为单一,不能满足分众化传播的要求。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高质量推进政务发布解读回应、着力提升狱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116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