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7676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21 15:31:50

2020-01-21 15: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2019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民政网站(http://mzt.hun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民政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联系电话0731-84502009;电子邮箱:hnsmzt@163.com)。

  一、概述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创新公开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促进民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创新公开方式。开展“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主题宣传,密集推出图解政策,策划专题报道,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500余篇,红网时刻、新湖南“民政频道”全年点击率累计2亿次。开展民政政策宣传“阳光行动”,围绕群众关切,制作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等政策动漫宣传片,在全媒体投放。编导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三句半情景剧,新华网、新浪网等重点推介,全网进行转载,点击率500多万次。策划开展“湘约我的村”主题宣传,集中推介42个村规民约典型案例,网络评选十佳案例,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对照省政府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梳理出我厅公共服务事项32项。省政府旗舰店民政厅进驻“结婚登记预约”“离婚登记预约”“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查询”等3项网上服务事项。根据省政务局《关于抓紧做好“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国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中认领省级民政部门目录清单4项、实施清单4项,指导市县民政部门认领目录清单3项,实施清单3项。

  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全面完成档案数字化工作,清理1949-2010省档案馆馆藏民政档案及厅档案室保存档案,对保管期限为永久的档案逐页数字化,建立电子文件目录,形成完整的电子副本,设置专用数据库进行存储。省民政厅档案信息系统已通过验收及试运行,可实现数字化档案查询、使用,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393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及解读、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统计数据等。一方面通过湖南民政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完善网上服务大厅,突出在线服务功能建设,规范信息内容生产、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按时限发布信息。另一方面,拓宽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主动对接媒体,发布群众关切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布服务承诺,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推动决策过程及政策文件公开。通过厅门户网站对《湖南省农村留守人群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地名地址数据库建设技术规范湖南标准》等制度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发布2019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 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公示等通知公告60件。及时公开民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社会公众获取、掌握民政政策文件提供便利。

  推进业务信息公开。动态发布省本级办理的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章程核准、慈善组织认定事项信息,社会组织年检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省民政厅2018-2019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公布湖南省行政区划统计表等。公开湖南省民政厅2019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情况。公布2019年湖南省社会服务发展统计月报11期。

  强化政策宣传解读。编制了年度宣传计划,先后策划“湖湘新风记”“社会组织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等专题,在湖南日报、红网时刻、新湖南等媒体上通过图解等形式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三年提质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在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等部省主流媒体发表厅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受理媒体采访60余次。在厅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专家解读、图解图表信息18条,提高民政政策的社会知晓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19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条,均为电子邮件申请。受理申请后,每一件信息均按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9年,我厅接收来信咨询1209人次,现场接访1743人次,集体访48批次,湖南民政网访问量为1405668人次,回复省长信箱9件,省政府网站“金点子”留言15件,省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75件,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件346件,红网问政湖南网友留言咨询199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度没有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厅办公室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兼职进行,工作中产生的费用在新闻宣传与政务公开经费中列支。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9年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16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