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7019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19 15:39:05

2020-01-19 15: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大道351号;邮政编码:410011;咨询电话:0731-8221256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南省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湖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强化数据发布和解读回应,加大政务服务主动公开力度,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工作透明度,切实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强化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落实《2019年湖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发布日期一览表》,严格按照计划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进一步增加发布内容,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全年发布各类统计数据175项,简明信息134篇,决策咨询33篇,市县分析219篇,统计公报15篇,新闻发布稿4篇。与省政府新闻办以及新闻媒体单位紧密配合,认真做好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积极引导社会预期。全年组织召开2018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19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通报会,通过现场发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答记者问或提供《专题材料》,对全省经济形势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运行特点深入分析解读。《中国信息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广播电台、红网、新浪湖南等2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与跟踪报道。

   (二)围绕重点领域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力度。强化统计违法案件信息曝光,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发布32条行政处罚信息、2条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设立“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公示专栏”,对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信息进行公示。二是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信息公开。按照《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利用经济普查专题网页、统计政务微信、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经济普查进展,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宣传动画、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片、图解和漫画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营造了家喻户晓、依法普查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宣传。在湖南统计信息网设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栏”,刊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文章全省篇15篇、市州篇14篇。为加深读者对系列报告的理解和认知,专门精心设计制作78幅“数说湖南七十年”专题宣传图,以精美的图片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进行重点解读。四是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实行统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公开,分别于2019年3月8日和9月6日公开了《湖南省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和《湖南省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继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湖南统计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及中标公告等信息。

  (三)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公开。一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深度对接工作。按照《关于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对接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对行政权力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和调整。规范优化“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的办理流程,进一步强化事项清单和办事材料的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二是梳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坚持依法依规、应进必进、公开透明原则,全面梳理完善并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项,并纳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管理。其中,“非涉密统计资料提供与咨询”已实现网上办理。三是及时高效做好网上申报事项办理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处室和具体经办人员,按时按质做好网上办件工作。2019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上申报事项为3件,均已处理完毕。

  (四)围绕提升公开质量强化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建立网站信息内容保障责任制,对网站栏目逐个落实维护要求,明确责任人,并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对网站进行自查整改,确保网站各项指标均符合有关要求。2019年,湖南统计信息网共采集、发布、修订信息6489条,处理的文字信息量超400万字,视频音频122个,图片、照片、数据分析图500余幅,新建各种栏目、子栏目共计43个,新增和修订模板121个,完成在线访谈14人次。全年共优化、调整、精简网站栏目32个,补充更新信息47条,清除空白栏目2个,进一步消除系统漏洞、空白栏目等问题,网站的健康性、可用性、安全性、互动性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推进新媒体平台健康有序发展。继续发挥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优势功能,拓宽统计服务渠道,提升统计服务品质。全年通过“湖南统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湖南统计数据解读、湖南统计工作宣传、统计知识普及和涉及百姓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文章共计60篇。三是精心组织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9月20日,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办主题为“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的湖南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24块大型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统计知识有奖问答则普及了统计知识。活动全程首次采用现场直播和手机推流,传播效果显著。

   (五)认真做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继续维护好包括“常见问题问答”、“统计科普”等内容的网站知识库,为网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知识服务。不断拓展“咨询投诉”“互动信箱”等互动平台,规范数据咨询、留言办理、举报受理等互动功能的流程,完善答复机制,及时做好数据咨询服务工作。全年接受社会公众电话咨询1000余次,为上门用户提供数据查询服务150余次;通过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结咨询、投诉、互动、留言、来信等共计65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数据咨询类信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平台回复各类信件55条,办理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我为政府网站找错”转办信件2次,办理省长信箱转办信件2次。(六)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修订《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强对申请内容的汇总分析,及时掌握社会关注热点,为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提供参考依据。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2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完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与不足,如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丰富、公开平台仍需进一步优化、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2020年,湖南省统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增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和统计服务能力为核心,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一是强化信息发布,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统计信息发布内容,聚焦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继续增加发布反映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数据指标,并注重运用更加灵活和直观的数据解读形式,实现专业数据解读通俗化。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的关切。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不断优化完善网站栏目设置,根据业务工作需要,灵活设置专栏专题,主动服务统计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配合重大主题策划实施专题宣传。认真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影响力。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公开能力。严格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更新政策法规、财务信息、人事信息等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专栏的日常维护。继续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11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