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7009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19 15:30:58

2020-01-19 15:3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政务服务,较好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省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省局局长向曙光、党组书记刘湘凌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涛为副组长,具体负责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机关各处室、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把政务公开纳入机关各处室年度考核内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网站建设。2019年9月,省局门户网站建设完成“四站合并”,成功整合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省知识产权局四个网站相关内容,统一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对外,实现了网站建设集约化、便民化、融合化。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服务系统、移动客户端,在移动互联网上提供政务信息公开等服务,与网站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信息同步,实现了服务供给渠道多元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服务资源整合系统化、服务内容实用化,确保公众能够随时随地、及时、准确地获取便捷的服务。加强窗口建设。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登记自助服务区,企业可利用服务区电脑办理网上申报企业名称等事务。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发放资料等方式,公开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流程及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在省局门户网站上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省局门户网站要闻栏目共发布稿件1299篇,湖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稿件971篇,总阅读量逾66万次。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法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招投标与收费有关项目,发布财政资金、招投标信息67条。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设立“一件事一次办”、“双随机、一公开”、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知识产权强省等专栏,公布市场监管执法相关信息620多条。

  四是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审查、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答复期限等内容。按照相关法规和文件要求,认真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依法保障公众政务信息需求。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5件,均及时给予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网站整合过程中一些栏目的内容没有保留。省局网站整合了原来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四个网站内容,在网站改版整合过程中有的内容没有保留下来。二是网站栏目设计有待改进,有些栏目之间的内容有重复,目前正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与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进行完善。三是有些内容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亟待与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配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由于省市场监管局是2018年10月底新组建的部门,本报告中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的数据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都是2019年度的数据,没有上一年度的数据及增减对比。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116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