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700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19 15:13:34

2020-01-19 15: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水利厅门户网站(www.hnwr.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邮编:410007;电话:0731-85483197;传真:0731-8555108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及时、准确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23条,办理依申请公开7起。向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上报政务信息256条。厅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87人次,借阅文件103件。接受咨询32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8人次,电话咨询248人次,充分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1.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在成立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要求全厅各部门单位分别明确一名专干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起一支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使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扎实推进。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湖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湖南省水利厅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政务服务制度,以及保密审查、考核奖惩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要求,为水利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3.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以文件形式下发湖南省水利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全厅各部门单位,压实责任分工。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好坏作为年终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厅年度绩效考核,有效提高了各部门单位的重视程度与工作质量。

  4.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特别是水利重大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以“水安全”为主线,及时公布“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执行、规划成果及“十四五”水利规划思路公众建言征集。毛俊、莽山、椒花等在建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小水电清理整改开展情况等均在湖南水利网实时更新。同时,通过“湖南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依法对水利领域项目建设招投标、水利市场准入负面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和行政处罚等水利工程项目信息、技术标准、交易流程和监督管理等进行公开,推动了重点领域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确保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5.强化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在厅门户网站开辟“政策法规”与“政策解读”专栏。对新出台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均按照要求及时在湖南水利网上发布,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2019年,对新出台的规章《湖南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及《湖南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等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与政策解读。通过加强政策解读与宣传,增进公众对水利工作的理解与认同。

  6.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水利热点、焦点,预警相关舆情信息600余条,发布水利舆情月报11期,舆情专报11份供领导参阅。特别是针对非法采砂类、水资源污染类、农村饮水安全类、水利部门不作为和官员贪腐类等敏感舆情加强监测预警和线下处置并配合做好线上回复,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建立省长信箱、厅长信箱来信办理领导包案机制,一对一明确分管领导、办理机构和人员,认真研究答复意见,并及时在网上公布。

  7.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对全厅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并对厅机关、厅直单位政务信息报送、网站信息上传、内容更新等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使网站能力建设和信息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具体;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等。2020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切实提高全厅各部门单位特别是具体承办部门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摆在各部门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力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新修订后的《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拓展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真实。

  三是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根据各部门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细化分解,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具体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水利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1116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