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03798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9 15:07:00

2019-03-29 15:07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系列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坚持高位推动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相关处室为成员单位,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汇报,研究并协调解决存在的有关问题。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部门领导分工负责,并在委官网上公布。制定发布《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规定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公开范围,主要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预算、部门决算;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卫生标准、食品安全本省标准;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信息、公告、通告;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工作动态等。该文件的出台明确了我委政务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与程序,并提出如何加强政务工作的监督与考核的方法与措施,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同时,明确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定期督导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业务培训

  组织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能力培训班,委直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均参加了培训。同时,派员认真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省政府信息发展中心、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政务信息政务服务培训班。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的能力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窗口建设,做好政务公开相关服务

  坚持便民利民导向,对政务办理坚持“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服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积极营造便民服务环境

  设置了专门的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改善了政务大厅硬件环境,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和放置纸质办事指南,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时限等工作资料等向群众公开。及时将行政许可结果在网上公布,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同时,对网上政务服务实施实时监督,确保我委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都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督促许可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办结的基础上缩短1/3的办理时间。

  (二)梳理公开政务办理流程

  根据省审改办要求和《关于做好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工作的通知》,对涉及我委的17项行政许可权力(含子项为30项)进行了事项流程梳理,绘制了每个行政许可事项(含子项)的审批流程图,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同时,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时对接,完成了网上办事事项调整,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行政许可事项。

  (三)规范优化受理发证程序

  坚持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认真完成各项受理发证任务。由政务服务大厅负责先行受理,分类提交业务部门,办毕后再由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进行发证,确保一个窗口,一次受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让办事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四)征求民意、反映情况

  根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在政务大厅设立了“测一测2018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的专栏展板、宣传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收集民意,反映民意。

  三、把握关键环节,做好健康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按照统一部署,我委在委机关门户官网上公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委法制处对机关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相关文件送省法制办合法性审查,确保了我委政务信息、政务服务依法依规执行。继续做好了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推动了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加强了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做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开展食品安全信息化项目,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扎实完成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工作。

  (二)做好健康扶贫,信息公开服务到位

  省委、省政府把健康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省政府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建立了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实施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的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综合保障机制,基本建立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尽量少生病”的政策体系。加大了财政投入。2017年2月省扶贫办会同保监会湖南监管局推出了“扶贫特惠保”,全省有131个县市区(含管理区)启动扶贫特惠保,占有贫困人口县的98.5%。其中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贫困人口覆盖率达99.98%,县级财政补贴保费数亿元。2018年起,我省启动基层卫生本土化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拟增加投入,开展基层卫生本土化人才培养。省财政安排了相关资金,加强医疗救助工作,不断完善托底保障。另外,为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各级财政共列支兜底保障资金。在此基础上,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扎实有序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实现应签尽签,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政策不断完善。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全面实施“一站式”信息化结算,全省14个市州127个基金统筹区于7月25日前已开设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各部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备用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一站式”结算平台建成上线,全面启动各县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贫困群众少跑腿”。

  四、主动适应形势要求,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宣传

  根据省政府信息发展研究中心的要求,对委机关官网进行了整合,并积极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组织的政策解读。按照职责分工,在省人民政府官网上扎实做好了“答卷”和“政府数据”,按时提供有关数据和信息,确保“答卷”和“政府数据”栏目完整。

  五、积极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主动公开

  (一)启动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我委卫生健康信息整合共享已经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一是全员人口信息与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整合;二是推进公立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三是实施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完全整合;四是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省政务信息云平台以及省公安等部门实现了信息对接,并上传和共享有关数据;五是拟制了《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方案建议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第一阶段实现所有业务信息系统数据对接到省卫生健康信息共享平台,第二阶段整合提升主要业务信息系统,提升数据质量、标准应用和业务协同水平。

  各相关处室、单位安排专人负责互联网+政务工作,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及时回复相关信息和提问,确保互联网+政务工作顺利推进。

  (二)清理了权力责任、公共服务和电子证照等清单。梳理出我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建议,本级保留行政权力42项,实行市、县属地管理的行政权力52项,共清理责任清单73项;清理出我委公共服务事项14项;清理电子证照目录清单20项,其中省级颁布18项,县市区级、乡镇(街道)各1 项;梳理电子证照清单20项。另外,还对与“一网通办”要求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清理,经相关业务处室确认,暂时没有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

  (三)整改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堵点问题。根据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第八督导组今年5月8日、7月16日来我省督导时的整改要求和国家发改委系列文件精神,对第一季、第二季和第三季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问题认真进行自查和整改,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全面梳理。线上主要是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和“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从优化流程、减少环节,通过设立简单易懂的导引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线下通过“省长信箱”、“主任信箱”、“12320”等平台收集群众办事中的困难和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23条,正面回应群众111条,采纳12条。国家通报中涉及卫计部门的堵点问题有8项,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和优化(整改到位率75%)。

  (四)梳理了全委信息资源目录。2017年,我委信息统计中心开展了信息资源目录的前期梳理,主要针对现有信息系统中的业务数据项进行梳理,初步完成11个信息系统的资源梳理,共梳理了我委第一批的292项信息资源目录,主要包括全员人口、出生信息、计生服务、流动人口、城镇奖励、社抚征缴、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政务信息等内容,如期完成了省政府到时下达的280项资源目录的指标任务。此外,我委292项目录中的14项涉及人口信息的目录纳入了自然人信息大平台的资源目录,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依托政务外网实现了数据对接并已完成了此部分数据的前期数据归集报送任务。

  (五)开展12320电话咨询政务服务,认真对接12345。自2011年我省12320卫生热线开通以来,开展了以咨询服务、就医引导、投诉举报、舆情监测为主要内容的热线服务工作,面向市民推出了医学咨询、健康知识咨询、热线控烟干预、自助语音问答、居民健康卡咨询、突发事件报告等便民服务项目。截止至2018年11月止湖南12320中心共受理公众来电近21万余件。

  六、突出规范高效,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通过清晰的公开流程图,公布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各项流程。为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公开信息,我委在网站首页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并将依申请公开专栏置于网站首页显目位置。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工作规程,并对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作出具体规定,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收到并回复依申请公开109件,回复率100%。

  七、实行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一)全面统筹,确保管理到位。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多次召集网站宣传专题会议、网站专项经费协调会,研究部署网站建设工作,对事关委机关门户网站发展的相关问题及早谋划及时解决。网站实行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全省14个市州、25个委机关处室、32个委直属和联系单位,都有信息传送端口,实现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网站统一出口、统一链接、统一开发、统一指导。

  (二)规范管理,确保内容安全。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对委机关门户网站进行了集约化整合,2017年3月正式上线。为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委办公室制定出台了《网站管理办法》《信息网络系统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预案》《机房应急预案》《网站采编岗位职责》《网站新闻采编流程》《网站信息发布流程》等一揽子管理办法,对网站的职责分工、内容保障、新闻采编、信息发布、安全保密、评估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网站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应急机制、值班制度,实现365天、24小时应急响应。

  (三)强化保障,确保功能健全。我委将网站经费纳入大信息化建设经费中,保障了网站的运维经费,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相关专项经费的投入保障。

  (四)建全机制,确保内容规范。网站后台管理、前台发布、运行维护等工作,分别由对应的单位、部门、公司负责,责权明晰,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网站信息发布有规范的流程和专人分块管理,对国家、省里、全委相关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信息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准确地发布。针对卫生健康部门的行业特性,在网站开设了“预约挂号”、“注册护士查询”、“执业(助理)医师查询”、“全员系统”等办事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方便医护人员自助查询,方便我省全员数据管理应用。同时按省里统一要求,做好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工作。在委机关门户网站“重要新闻”、“省直动态”、“地方信息”等常规栏目日均发布10条以上,采访报道重大会议、活动120余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900余条,超额完成绩效考核目标。策划制作“湖南卫生健康事业砥砺奋进的5年”专题栏目,分别从“健康优先惠民生”、“医患沟通 ‘零距离’”、“医联体建设到家门”、“健康扶贫‘兜网底’”、“医德医风暖人心”等版块,充分展现了全省卫生健康部门在深化医改、健康扶贫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管理监测卫生健康舆情,做好日常舆情监测、收集、编发、管理工作,坚持舆情日报、周报制,并转载各大主流媒体的卫生健康新闻聚焦,重点管理好“媒体聚焦”栏目,集中发布“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等专题新闻。其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共发布35期。

  八、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实效性要求高。就我省卫生健康委系统而言,目前存在各级部门工作人手相对短缺、市州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加强督导,进一步促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

  同时,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除积极参加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工作经验交流和培训外,还将积极参加由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本部门工作深入展开。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110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