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1663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2 10:37:34

2019-03-22 10: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http://jt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199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8770148;传真:0731-88770055;电子邮箱:hnjtzwxx@hnjt.hunan.gov.cn)。

  2018年,在交通运输部和省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务公开条例》,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一、加强交通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决策公开、建设项目审批备案监管验收、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项目招投标、建设领域信用信息、行政管理权力运行、预决算、政府采购、科技项目、运输服务、行业价格和收费、安全和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年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816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07条。

  二、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作为规范性文件送审的前置条件,文件起草部门必须同步起草政策解读,厅办公室在发文核稿环节同步审核解读文件,建立台帐追踪,要求在政策文件发布后,解读必须落实。全年开展政策解读21次,《湖南省公路建设市场督查实施细则》、《湖南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的解读受到多方好评。

  三、扎实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我厅着力开展了四家行业局网站的集约化建设。目前公路、水路、运输管理、质量安全四个频道页已建设完成,正在梳理栏目,导入数据,即将上线发布,达到由省政府统一网站后台管理,内容集中监控,安全统一监管的目标。同时,按照以加强服务,增强数据开放共享为导向的建设要求,全面梳理、整合交通运输行业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重新调整了“交通服务”页面的栏目结构和服务内容,确保信息查询真实有效。

  四、加强在线互动和政务舆情回应。整合梳理省长信箱、厅长信箱、问政湖南、网民留言、咨询投诉等在线互动工作,健全和完善内部办理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回复效率和质量,全年处理在线互动357条。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件。采取“一单四制”的模式对政务舆情隐患排查处置实行闭环式管理,全年将100余条舆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行业和谐稳定。

  五、有序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目前我厅政务热线电话仅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此热线也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社会公益性电话。我厅设立全省12328管理平台,不设立话务座席。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原96528(ETC客服热线)与12328并线运行,共有20名话务员,实行四班三运转。长沙、怀化、邵阳建设了呼叫中心。湘潭、永州、娄底、郴州、湘西、张家界利用高速公路96528远程座席的方式开通12328热线;株洲、岳阳、衡阳、益阳、常德由当地12345热线承担。市州热线话务量90%属于公共交通、出租车和道路运输方面的咨询投诉。我厅正按照《湖南省12345监督管理平台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接口技术规范》要求,与省电子政务办衔接12328建设相关事宜。

  六、切实建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建设。“湖南交通运输”政务微信拥有近三万关注用户,重要稿件阅读量与日俱增。官方微信的会商、采编、审核、发布、考核、追责等制度建立健全;与厅直行业局和市州交通运输局形成有效联动,稿件来源和渠道得到有效保障;全力确保厅机关重要会议或调研活动宣传报道时效性,受到厅领导好评;采取图解、专题、直播等多种形式,加大加密重点时段重点主题宣传;协调省网信部门,率先在省直单位实现“一日多发”。官方微信成为省厅对外舆论宣传引导的新阵地、公众获取湖南交通动态的新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及时性、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认识。根据部门单位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细化分解,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具体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强化绩效考核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做好交通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程建设、财政资金、交通扶贫、人事信息、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是创新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问题的解释》,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安排,加大图文解读、视频解读,提高解读的针对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应对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3月13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5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