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1663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2 10:28:30

2019-03-22 10:28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12月

  2018年,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围绕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教育政务门户网为载体,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以教育阳光服务为重点,加快推进教育决策、管理、服务、执行和结果等信息公开并取得突出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写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高规格成立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网站建设等工作。厅委主要领导、分管厅委领导坚持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明确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处室和人员。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

  二、健全制度机制

  坚持把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作为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制定了《关于印发<湖南教育政务网首页管理规范>的通知》《关于开展湖南教育政务网市州、高校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目录及编审流程,明晰了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规范了政务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和格式,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管理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来信11件,全部按规定及时回复。完善 “互联网+政务服务”“公众问答”“厅长信箱”“咨询投诉”等平台网民留言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全年共回复和处理各类咨询问题1.4万条。规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机制,先后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文件7件,公开对省人大建议的答复84件、对省政协提案的答复87件。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全系统覆盖、专兼职结合、总规模近200人的电子政务队伍,组织开展专题工作培训1次,安排参加相关业务培训4次,政务公开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三、推进“五个”公开

  一是积极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时更新教育厅权责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管理目录,公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及邮箱等。二是注重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主动向社会公开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 “十三五”规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阳光高考、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控辍保学、“芙蓉学校”建设、“双一流”建设、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学生资助等重大教育政策、教育项目和工程实施情况及结果。三是加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厅委“三公”经费、教育年度预算决算有关情况,指导高校做好教学评估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家长、社会监督。截至12月底,我厅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5287条,制作维护《纯粹的情怀最有力量》《新时代@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百问》等信息公开专栏、专题10个。在“湘微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71条,粉丝近23万,阅读点击量超过六百万。四是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完善厅委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湖南教育政务网及时公开,公布审批服务指南、基本流程、审查细则。五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和省长许达哲的指示要求,扎扎实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实施清单梳理、填报、发布、核查工作,推进信息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90%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可办,超省里规定10个百分点。解决群众办事堵点8个,向省一体化平台回传办件数据2.3万余条,总办件数和办结率位居全省省直单位前列。

  四、做好解读回应

  一是加强政策的实时解读。厅委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蒋昌忠厅长多次接受媒体访谈,为公众主动解读“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新高考改革”“中小学三点半难题” 、教育领域法治建设等一系列社会热点话题,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召开了7场新闻发布会,及时解读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政策的后台解读。运用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邀请高校、市州教育局、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68场,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和文件,运用图解、图表、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全年出台规范性文件共计18件,着力推进政策解读文件的同步起草和公开,编制《教育政报》6期。三是及时回应涉教舆情。全年采集筛查涉湘涉教舆情信息208万条,编制舆情简报220期;针对教材教辅、教师欠薪、大班额分流等重点事件编制专题分析报告15份;开展重大舆情应急处置10次;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网络发声引导制度,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稳妥做好突发舆情事件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合理引导公众预期。

  五、推进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教育政务网建设,9月1日完成新版湖南教育政务网改版,进一步突出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导向。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对厅属独立网站、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合。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网站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措施,提升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等级。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突出官方权威,严格内容审编,强化正面发声,彰显亲民本色,综合排名位居教育政务新媒体全国榜前列,获评“2018最佳政务传播公共服务奖”。三是深入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强化公共服务属性,拓展服务咨询范围,为师生群众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全年全省阳光服务平台共受理各类服务事项超90万件,网上平台点击量超115万人次。四是理顺“省长信箱”来信及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明确人民网网民留言承办牵头处室和负责同志,加快办理工作进度,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全年共办理省长信箱33件,处理人民网留言8条,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总的来看,今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2019年,我厅将持续增强教育工作的透明度,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丰富信息发布内容,加快信息更新,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强化湖南教育政务网主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办好教育访谈、教育快讯等栏目,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持续开展网站“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排查,对使用频率低的“僵尸系统”“僵尸网站”关停整顿;同时制定整合计划,进一步将现有的网站、系统等与政务网进行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三是增强官网官微的服务性影响力。深入推进教育政务网和“湘微教育”公众号两大平台建设,突出政治导向,拓展服务功能,突出教育特色,推动创新发展,在栏目设置、内容甄选、规范管理等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加大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合作和交流,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形成政务公开集聚效应,扩大官网官微的社会影响力。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