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430S00/2019-16629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2 10:26:02

2019-03-22 10:26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落实<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对全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我局工作成绩和特点

  2018年,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4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66号)两个文件精神,按照局党组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围绕我局重点亮点工作、重大改革进展情况,及时宣传解读,树立良好政府形象;围绕“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四办”服务事项,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围绕群众关切问题,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及时化解矛盾,有力的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高位部署,工作开展更顺畅。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冬春高度重视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2018年7月27日,亲自召开局党组会研究相关工作,明确:一是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由副局长瞿正辉同志牵头,局信息办统筹协调,公积金中心为主体,湘诚信息科技公司技术支持,共同推进局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二是由副局长刘亚楼同志牵头,公积金中心负责,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先进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在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疏堵增效上下功夫,做到优质高效、安全规范。三是由副局长瞿正辉同志牵头,局信息办负责,统筹推进局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及相关建设工作。2018年10月16日,宋冬春在党组会上亲自传达了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要求有关处室、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由局信息办牵头,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中我局涉及的省直公积金有关事项年度工作任务。

  (二)坚持政治导向,工作更细致,程序更规范。我局始终把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民意摆在首位,严格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对公开内容严格审查把关。一是规范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内容和流程。年初,局办公室印发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公文、督查、信息工作规范要点的通知》,对政务信息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对发布流程进一步进行了规范。二是严格回应群众关切的要求和规则。对咨询投诉、网络问政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要求及时回应,严格按照《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咨询投诉”栏目信件办理规则》进行办理。

  (三)聚焦核心职能,结合改革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为让相关单位和个人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我局加大对工作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局网站及时公布相关工作进展,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43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89条,政策人事通稿类信息179条,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了我局系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加大重大改革任务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负责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负责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负责本轮省直机关机构改革各涉改办公用房调整和资产配置、标牌定制等任务。围绕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等干部职工关切的问题,开辟了省直机关“三供一业”改革工作专栏,加大政策解读和工作公开力度,发布工作动态信息8期、简报23期,助力工作开展。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工作的信息也及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互联网+监督”,及时公开了办公用房维修资金、公共机构节能资金、三公经费、公积金等重大资金、重要政府采购等资金、项目信息,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按要求开展在线访谈,进行政策解读。年初,我局向省电子政务办报送了年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访谈选题内容,在11月安排了对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反响良好。

  (四)着眼“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站服务效能。我局按照国办、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有关要求,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互为促进,增强公开实效。一是抓上级文件精神落实。我局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今年按照省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做好了《关于做好“测一测,2018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学习答题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27号)《关于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通行动”推广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宣传推广和留言办理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落实,发挥局网站作为政府网站的正确导向作用。二是抓网站维护管理。局信息办切实做好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加强了对网站的巡检和督查,对网站更新、互动回应、错字错链等进行认真检查整改,对僵尸网站和栏目等网站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不断强化网站的日常安全管理,定期开展信息与网络安全检查,健全网站安全防护体系,建立优化充实网站的硬件配备,确保网站正常稳定运行及信息安全。今年全年未受到省政府的通报、网站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组织保障运行顺畅,未有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

  (五)着眼便民利民,聚焦“四办”服务改革,大力推进网上办理和服务质量建设。一是加强与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我局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积极与省编办、省电子政务中心对接,进一步对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业务进行梳理,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目标,持续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业务项目内容和流程进行深入研究,共梳理出7条提取业务、8条缴存业务和6条贷款业务共计21条实施清单,上传到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进行了发布,截至目前,省直公积金中心21条实施清单已100%发布,其中17条(9条可全程网上办理,8条可网上预申请)可以实现网上申办,网上可办率达到80.95%。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拓宽服务群众渠道。经局领导同意,我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内容与局门户网站同步更新,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了解政策、信息查询和办事申请。省直公积金中心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目前已有多项业务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网上预申请或直接办理,受到公积金缴存单位和个人的高度好评。三是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实体大厅服务质量。省直公积金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客户满意度作为开展服务工作的指南,以提升客户满意率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改善服务环境、优化客户体验,探索服务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实体服务大厅服务质量建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满意度+服务管理体系,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省直公积金中心现有“识字岭、河西、友谊路”三处营业大厅,于2018年6月,都专设信访接待室,提供专人、专室和一对一的接待服务,做好接待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安抚工作,为他们解惑答疑,以真诚、负责的态度,倾听其心声;以冷静、温和的态度,向来访者讲清规章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真心实意地为来访者排忧解难。截至今年11月份,共接待来访职工102批,共计150余人次,100%来访者对中心的来访接待与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我局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认真做好网上舆情监控。一是加强对群众关切的回应。我局高度重视网络问政、电子问政的答复工作,局信息办严格按程序、按时限、按要求办理提交的网络问政,全年共办理省政府门户网站资源管理平台转交的网上问政15条,处理局门户网站问题反馈1条,没有发生超时办理的情况,满意率100%,没有造成越级上访或重大影响。二是加强12329电话服务热线建设,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局机关因没有对公众开放的服务职能,没有开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群众咨询和来访工作;省直公积金加强12329电话热线服务,努力做到“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与群众”,通过问卷调查、短信推送、热线电话接听与回访等媒介来征询客户意见,收集有代表性想法与需求。2018年1-11月,推送各类业务短信350万余条,接听各类业务咨询电话19万余通,多渠道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380条。各类诉求均按规定及流程给与客户满意答复,有效提升了缴存人对住房公积金的认知度和主动参与度, 群众满意率超过98.89%。三是高度重视“省长信箱”转办件的办理。我局高度重视“省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和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办理工作。2018年,我局按要求及时办理了“省长信箱”转办件及人民网留言办理1件,满意度为100%,未发生重复投诉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公积金网上办理需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由于公积金各项业务办理过程中需要与其他厅局进行数据校核,如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取工商企业信息、从民政厅获取民政婚姻信息、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取社保信息、从房地局获取购房信息、从税务局获取税务信息等,涉及厅局众多。目前省直公积金已与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签署了信息共享合同,公积金部分业务已经能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但还有部分业务需进一步打通信息壁垒,推进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数量和质量。

  (二)网上业务办理需进一步优化,线下线上融合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各项工作都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目前省直公积金中心网上可办率达到80.95%,局系统其他信息系统也在统筹建设中。网上服务平台功能需进一步优化,网上业务办理需进一步推广,深入推进业务办理线上线下融合,给实体大厅业务办理减压,为人民群众服务增效。

  三、 把握趋势,谋划明年工作

  (一)以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改革发展。围绕我局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等重大改革继续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改革政策,助力改革发展。

  (二)以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职能建设。围绕我局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大力推进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招投标、人事招聘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办公用房、住房保障、公务用车、公积金等方面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四办”服务目标,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对接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和“新湘事成”APP,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行机关事务有关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促进我局各项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3月12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751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