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1662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2 10:19:41

2019-03-22 10: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为出发点,推进文化旅游行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文化旅游部门公信力。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领域,积极运用新媒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完善政府信息的发布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共同推进湖南文化强省和全域旅游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建设。

  (一)加强统筹指导。一是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专题会议等形式认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干部的效能考核,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推进政务资源的整合,将政府信息的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政务服务事项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三是通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提升全厅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论认识。

  (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动态发布机制。每个处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向社会公众和行政相对人及时发布需要公开的业务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对文化旅游政策法规、产品业态建设、财政资金使用、导游资格考取等热点问题的关切。全面实施《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优化工作平台。一是做强做优网站公开主阵地,在门户网中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对信息公开相关栏目以及“厅长信箱”“投诉信箱”“咨询信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文化服务”“文化场馆”等公众互动功能模块予以重点保障。 二是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在厅门户网站和《湖南文化》《湖南旅游》期刊、《湖南文化信息》简报传统主阵地的基础上,加强了“文旅湖南”微信公众号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等新媒体的建设。形成了以省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厅门户网站、微信、微博自媒体平台、简报期刊、社会媒体共同组成的较为完整、多样、灵活和主动的综合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是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细化了公开范围和目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并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不断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一年来,根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信息报送暂行规定》,每季度对各单位(部门)的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总结经验,指出问题,表彰先进,调动了全省文旅系统参与网站建设的积极性,营造了全系统共建网站的良好工作局面。“湖南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日平均访问量为3156次,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媒体专访等形式,主动回应民生关注热点。三是精心打造公众互动版块,按照有关规定和时限有效解答咨询问题,确保互动平台的通畅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厅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工作)网站刊发各类新闻、政府信息、文化服务和场馆活动信息10363条。其中,发布政府信息842条、新闻信息4075条、行政许可信息498条、公共服务信息463条、文化场馆活动信息4385条。全年办理中央巡视组转办件4批5件,省信访局信函转办件10件,网上信访系统转办件863件,网上信箱117件,其中“领导信箱”39件、“投诉信箱”53条、“咨询信箱”25条。内容涉及我厅机构设置、人事变动、机关工作动态、文化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文化行政审批和许可、文化执法监督检查、场馆设施、办事指南、文化服务以及公众互动交流等方面。

  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工作)网站发布文章6159篇,图片2109幅,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政务动态、工作通知、公示公告、旅游规划编制、财政资金使用、招标公告、出行提示、政策解读、旅游统计、政府文件专栏、导游人员考试、人事信息、旅游安全应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信息等。同时完成主题报道10个,涉及2018年国际旅游交易会、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旅游市场整治、旅游扶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国旅游“一带一路”等。

  厅官方微信推送信息1050余条,微信粉丝突破8.5万人。“文旅湖南”搜狐号发稿1000余篇,阅读量超91.4万人次,单篇最高阅读量4.9万人次。“文旅湖南”今日头条号重新开通,发稿590余条,单篇最高阅读量1.4万人次。红网文化频道“两端”发布信息7389条,其中原创发布3420条,制作网页新闻专题25个、时刻客户端新闻专题32个、图解新闻11个。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3次。开展集中宣传报道48次,发布原创新闻720余篇次。《湖南文化》《湖南旅游》出刊10期。《中国文化报》主报发稿140余篇,头版稿件30余篇。“中国文化报·湖湘文化版”出刊37期,报道量超26万字。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主要有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媒介。

  (三)解读回应情况。一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宣讲文化旅游政策、通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情况,全年共举办13场次新闻发布会,其中5次主要负责同志出席,8次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二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报纸、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对政策措施进行详细解读,及时公布政策性文件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解读材料。三是进一步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及时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全年公开人大建议回复21篇,政协提案回复26篇。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印发了《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设立了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舆情组,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相关机制。对涉文涉旅重大舆情、突发事件及时作出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或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7项,包括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及A级旅游景区名录信息,我厅按首问负责制要求,对所有申请在第一时间给予恰当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厅采用现场接待、电话答复、网上答复等形式共接受公众咨询1122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我厅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所有公开信息均向公众免费提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有了新进展,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各处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网站建设有待加强。网站设计要进一步考虑群众需要,从便捷性、集约化的角度设置栏目内容;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形式有待拓展。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抓制度落实,形成长效机制。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更新完善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

  (二)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及时回应互动栏目的留言;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改进信息编辑发放形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文化旅游信息提供便利;主动向社会公开涉文涉旅重大政策措施及详细解读材料,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三)强化学习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根据新形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学习交流,吸收借鉴优秀经验,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3月15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51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