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1659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2 10:10:48

2019-03-22 10:10

  2018年,省广播电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广播电视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局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章宇副局长专职负责此项工作,并明确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季度工作计划,形成了把政务信息工作同其它中心工作一起抓的格局。

  (二)完善制度,抓好落实。一是我局将政务信息由近及远进行认真梳理,并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及时规范编制了《省广播电视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及时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在政务信息发布前,按政务信息发布的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三是积极选派2名工作人员负责局政务公开业务工作,并对局机关相关工作人员逐一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更好地监督建设系统各项目工作,促进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不折不扣完成政务公开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对广播电视局的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进行主动公开。重点是对广播电视局的职能、办事程序和广播电视行业等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同时公开干部职责、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还根据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18年以来,我局利用省广播电视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累计3857条(信息公开968条,工作动态 866条,行业信息1566条,视频新闻15条,建议提案办理27条,网络问政11条、在线回复15条,网上调查4条,民意征集5条等。)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发布总量1814 条,2018年微信公众号政务信息公开发布410条。2018年,全年共处理各类信访件38件,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20件,均做到及时公布。

  2.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根据省政府部署,认真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 事项梳理,对88项行政事项逐事项按要求进行填报、审核和发布,完成率100%,行政权力事项中的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为91%,高标准完成事项梳理工作;对任务清单中实施清单填报存在问题的事项,逐事项进行核查,确保填报的事项要素准确。通过事项梳理,完善了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进一步落实。8月底,在省直单位中第一个按时、全面完成了事项梳理、填报、发布工作任务,得到了省“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高度评价。

  3.落实行政审批办事服务公开。分两批清理上报公布中介服务事项22项,减少行政许可证明材料。对省政府确定下放14个园区实施的13个试点事项和国务院确定的15个第一批改革事项,分别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和事前承诺告知、优化准入等多种方式,逐一制定了“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认真做好新闻出版广电领域34种证照的梳理确认、比对审核和信息填报,并于11月9日在局网站进行公示。认真做好 “电子证照”信息公开工作,梳理涉及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的行政许可证,安排专人梳理电子证照目录,按要求上报34项电子证照的要素、模板数据等相关信息,并将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到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4.提升实体政务中心服务能力。除总局要求的事项外,所有行政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由13个工作日缩减为12个工作日。加强了线上线下融合,事项审核办理情况,全部实现在线查询,办理结果在局网站进行公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建立值班主任制度,由各业务处室派出副处级干部轮流担任政务中心值班主任,负责统筹管理政务中心业务办理,监督落实办理流程。建立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由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对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服务评价,加强社会监督,有效整顿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作风。2018年局政务中心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319项,无红牌警告。

  5.公布“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根据要求确定并在局网站发布了15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实施事项,逐一规范了事项类别、抽查依据、抽查细则、抽查频次,明确了权责清单,编制了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两个名录。与此同时,按照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要求,确定了两个跨部门随机抽查事项,确保在保证必要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的同时,防止检查过多、随意检查、多部门重复检查等执法扰民现象的发生。

  6.全面落实 “四办”要求。根据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将我局49个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全面实行“一窗办”,优先推行“一网办”,努力做到“一次办”,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的原则,编制了“四办”事项办理实施清单。根据省政府公布的目录清单,我局列入“四办”清单的事项总数和可“网上办”项目数量和比例均位居省直单位前列,充分体现了“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下了很多功夫,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重,几乎没有专职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导致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个别栏目的信息发布、更新速度还不够及时、还不够丰富。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先推行“一网办”,努力做到“一次办”还有一段路要走。

  三、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建议

  1.进一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

  2.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调整对接各项工作;按照省政府部署,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目标落实到位。

  3.建议上级部门加强培训教育,增进互动交流,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18年12月25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751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