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8-7931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22 00:00:00

2018-03-22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现公布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2017年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的主要媒介是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www.hnsggzy.com),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目前已经按有关程序整合进入省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关信息。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2017年7月上线以来,全年发布信息116830条,系统总访问量100万余次,累计注册5000余用户,较好的完成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获得了省、市各单位、投标人以及监管部门的好评。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2017年,省交易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成了省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任务。一是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体要求,配合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梳理整合共享,实现了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融合,完成了100余条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信息资源梳理和数据对接,其中政府集中采购系统重要关键政务信息资源15条。二是顺利完成了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及药品采购等交易业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纳入 “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统一发布。三是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写了《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考核评估自查报告》和《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自查整改工作自查情况报告》等汇报材料。

  (二)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操作系统与“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信息对接,实现了与财政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实时公开共享。政府集中采购操作系统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必须在财政部门指定的政府采购信息媒介发布,湖南省指定的媒介是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www.ccgp-hunan.gov.cn),为保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实时性,2017年,省公共资源中心在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主动与省财政厅联系,完善政府集中采购操作系统与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的信息对接,实现了项目信息公告实时公开共享。

  (三)做好了与国家公共服务平台的信息公开上报和对接。2017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公共服务平台为枢纽,横向实现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医药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交易信息的联通,纵向实现了与国家公共服务平台、省内14个市州的全面对接,并在国家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信息公开上报月度考核排名中多次名列前茅,提升了湖南公共资源交易在全国的影响力。2018年1月,我省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考核评价中排名全国第3。

  (四)完成了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省交易中心完成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政府集中采购操作系统www.hncg.gov.cn),并按要求在国务院政务信息公开报送系统中填报,《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已在本单位网站发布,地址:http://www.hncg.gov.cn/page/content/content.jsp?columnId=176 。

  (五)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新媒体应用。一是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在省交易中心领导重视下,“湖南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11月正式上线运行,移动客户端上线试运行。目前,微信公众号有关注用户1075人,信息总量37259条,涵盖了全省十四市州公共资源交易所有交易业务,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方便了用户,提升了服务质量。二是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和大厅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交易信息、开评标指南,每天不间断公布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律法规、交易政策、操作流程,及时提供交易咨询服务。三是建立服务对象QQ群,将不涉密交易信息及时在群里公布,并提供咨询答疑服务。四是设立信息公示栏,及时将有关重要政策法规、文件、规章制度、“三公”消费情况等信息进行公示。

  (六)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增强信息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子政务整合有关要求,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业务信息系统均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2017年,按照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求,多次对业务系统进行了安全杀毒、补丁升级,并派专人对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政务信息系统和信息公开发布安全。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件。

  2.依申请公开情况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省公共资源信息公告均为主动公开信息,无依申请公开情况,不存在收取任何费用。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没有接到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数。

  4.举报投诉数量

  无举报投诉。

  5.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人,其中专职、兼职各1名。

  6.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2次培训课,接受培训人数为40人次。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省交易中心组建成立时间不长,在信息公开方面仍然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省交易中心建设的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集中公开发布媒介,但因单位性质非机关单位法人,无法申请政府专用域名(gov.cn)。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有关文件要求,需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www.hnsggzy.com)纳入湖南省政务信息公开范畴。

  二是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尽完善,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深化。

  三是目前交易平台的升级改造、在线培训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开发、行政监督平台建设还要加快速度。

  五、2018年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争取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www.hnsggzy.com)纳入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范畴,扩大我省公共资源交易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等工作的责任落实,通过分工负责、专人专责等方式,分解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及时更新和充实信息人员队伍,组织信息公开针对性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增强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

  四是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探索借助微信、湖南交易手机APP等新媒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诉求办理、互动回应等方面的工作效率。

  五是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上增加互动栏目,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地址:长沙市万家丽南路二段29号省发改委二办,邮编:410014,电话:0731-89665251)。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8年3月20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51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