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8-79305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14 00:00:00

2018-03-14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特编制本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湖南省食药监局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国家食药监总局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食药监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安全至上、严字当头、服务为先“三大理念”,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全程监管、地方法规、技术支撑、风险防控、社会共治“六大体系”,以公众关切为导向,深入推行“五个公开”,省食药监局本级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20901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25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纠错情形,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推进“五个同步”。湖南省食药监局坚持把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湖南省食药监局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调整部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湖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任组长,亲自主持召开了3次局务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谁制作、谁负责、谁公开”原则,明确了机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信息联络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对市州食药监局业务考核范围,在80分总值中占6.4分(包括政务信息公开、抽检监测、投诉举报等),权重达到8%(超过了4%的考核要求)。通过高位推动,实现了信息公开与食药监管中心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办、同步考核“五个同步”。

  (二)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以思路创新引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成效明显。印发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管理办法》《湖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全面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在省食药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监督评议、工作考核、源头认定管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政策解读等7项工作制度机制基础上,2017年制订了省食药监局主动公开目录、省食药监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政务信息稿费制度、省食药监局网站管理办法、机关电子显示屏信息发布管理规则等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务公开实效得到有效提升。

  (三)拓展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创特色。紧紧围绕食药监管中心工作,以信息公开为手段,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定期公布全省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增强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知识的便利度。进一步做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产品召回、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等情况。2017年湖南省食药监局本级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20901余条,比2016年增加2076条,同比增长11%;办理依申请公开125件,比2016年增加5件,同比增长4%。

  (四)创建载体平台。已投入2678.84万元,实施了“智慧食药监”一期工程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建成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数据中心,打造集行政执法、信息监测、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决策支持和内部管理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监管综合信息平台。一是强化网站维护更新。明确了专职人员,强化网站维护管理,确保正常运行,保持适时更新,2017年湖南省食药监局门户网站访问人次达109.8万余次,页面浏览总量达277.3万次。二是优化网站整合。湖南省食药监局网站及相关服务器已整合至湖南省政府网站群统一平台,由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进行统一监管与安全防护。网站名称、域名、徽标和宣传语均统一规范。2017年省食药监局网站通过公安机关备案并在网站页面底部增加公安机关备案号及备案标识。湖南省食药监局行政许可相关办事事项已整合至湖南省政府网站网上办事事项平台,提供一体化的办事服务。三是细化网站功能。湖南省食药监局网站功能齐全,目前已开设“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等四大栏目,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服务”“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抽检信息”“我要咨询”“我要投诉”等76个子栏目。省食药监局网站新建网上办事大厅(场景式服务)窗口,综合省局现有办事指南、业务系统、数据查询、在线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向公众提供更便捷的办事服务;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文件要求,在网站底部功能区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及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四是深化新媒体公开。创办了“湖南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红网“食品药品安全专栏”、“时刻”客户端、“食药”频道等信息平台,年点击量超过1100多万人次。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食品安全走基层”等主题宣传,积极参与红网、省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五)工作效能大幅提升。一是强化人力资源。省食药监局安排专职工作人员4名,组建了由6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队伍,27个处室单位及14个市州局、14个县区直报点都明确了政务公开联络人,建立了上下联动、多级协同、全局覆盖的信息公开网络。2017年10月,举办全省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省局机关、市州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联络员105人参加培训,邀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家重点讲授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等业务知识,提高了全系统信息写作、信息发布、舆情应对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同时,安排省局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到省委办公厅跟班学习,提升了省局本级政务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财力资源。年内预算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10万元,有效满足了业务会议、业务培训、依申请公开等工作需求。三是强化物力资源。配备了手提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数码相机、录音笔等必需装备,弥补了设施设备空白。四是强化执行效力。推行“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底考核”工作机制,采取定期检查、个别抽查、时时巡查等方法,年内开展3次督导检查行动,督促主动公开信息及时高效,督促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法依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紧紧围绕食药监管中心工作,以信息公开为手段,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印发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进食品药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级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20901条。

  (二)主动公开数量

  1.信息公开总体数量。2017年湖南省食药监局本级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20901余条,比2016年增加2076条,同比增长11%,主要原因是2017年着力推进了食品药品抽检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处罚“双公示”、食品药品信用信息公开、消费警示、食药科普等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大幅增长。

  2.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是行政职权公开有力。制订完成了行政权力清单,并在网站上公示;开展了“三清单一目录”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省食药监局已承接国家总局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12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项、调整18项,下放市州行政审批事项14项,并将原来行政许可14大项、35子项,精简合并为13大项、28子项。对清理规范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再次清理确认,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审批许可公开有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公开食品药品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公示信息,确保行政许可信息公示准确、合法、及时、有效。

  三是行政处罚公开有力。及时全面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情况,行政复议文书和结果在省食药监局官网特定栏目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大了食品药品领域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省食药监局本级公布了行政处罚决定11期、共17个典型案件,有效震慑违法分子,净化了食药市场秩序,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政务服务公开有力。已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系统的食药监局行政审批许可系统。目前,省食药监局14大项24子项76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并与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电子监察系统实时对接,加强审批工作过程、结果的公开,坚持做到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提高了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办事大厅咨询窗口和咨询电话,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掌握申报事项的有关政策规定,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务信息咨询、解答、文档下载等服务近6000多人次,发放办事指南10000余份。

  五是重大政策决策公开有力。制订了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3项决策事项通过网站积极征求社会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适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关会议,多次听取相关意见。加大重大政策公开力度,将政策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监管要点等政策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切实增强政策决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读性。

  六是日常监管信息公开有力。通过省食药监局网站公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0901条,其中,监管动态信息1742条;食品抽检信息53期,涉及13048批次食品;药品抽检信息6期,涉及4103批次药品;医疗器械抽检信息1期,涉及243批次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信息1期,涉及54批次化妆品;消费警示信息57条,专项整治信息29条,违法广告信息13期,典型案例信息32条,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信息建设信息93条。全面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处罚案件情况,以上文书和结果在省食药监局官网特定栏目予以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有力推动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七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有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布财政资金信息23条,重点推进省食药监局及各直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政府采购信息、系统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分配情况、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

  八是推进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重大政策和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力度,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在省食药监局门户网站发布复议诉讼类信息57条,政策解读类信息59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3条。

  (三)公开形式载体

  1.政府网站。2017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0901条,推送行政许可等信用信息数据6536条到“信用湖南”网站统一公示。

  2.新闻媒体。2017年着力打造红网“食品药品安全”专栏、“时刻新闻”客户端“食药专栏”“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品牌。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信息稿件748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2次,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在线访谈2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与在线访谈1次。

  3.政务服务中心平台。2017年政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4233件,办结和送达14046件,直接办理10062件,直办件办结率100%,全部按承诺时限办结。

  4.“12331”投诉举报平台。2017年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收各类投诉举报事项共6367件,较上一年度增长27.2%。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受理情况。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湖南省食药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5件。按申请人居所分析,省内申请28件,省外申请97件,分别占依申请公开总量22.4%、77.6%;按申请渠道分析,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50件,网络邮件申请74件,分别占依申请公开总量0.8%、40.0%、59.2%;从食药监管业务类别分析,食品生产经营类72件,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类12件,行政执法类9件,投诉举报类16件,其他综合类信息16件,分别占依申请政府信息总量的57.6%、9.6%、7.2%、12.8%、12.8%。数据显示:2017年依申请公开省外多于省内;网络邮件已经超过信函申请,成为依申请公开的快捷道;食品生产类信息依申请公开占大多数,且呈上升趋势。

  (二)办理情况。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食药监局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25件,依法按程序办结125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在125件答复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34件,同意公开答复1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5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5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1件,告知作出补充材料的5件,不重复答复4件。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回复分析,信函回复39件,网络邮件回复32件,信函和网络邮件同时回复52件,自行领取2件,分别占依申请公开总量31.2%、25.6%、41.6%、1.6%。

  (三)“不属于公开范围”情况。不属于公开范围的主要涉及到“不予公开”、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申请信息不存在等情形,共70件。主要原则是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范围,主要涉及咨询事项、内部管理事项和非本行政机关职责范围。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预算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万元,对依申请公开答复均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中列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复议结果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被依法纠错的情形;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一件诉讼结果为原告撤诉,另一件仍在审理过程中。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