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防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46/2018-79266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29 00:00:00

2018-03-29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人防办秘书处联系(通信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一路491号,邮编:410006,电话:0731-88839878)。

  一、概述

  2017年,我办积极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以转变行政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为重点,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

  1.建强机构队伍。根据领导干部异动情况,及时调整了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刚任组长,分管办领导罗国辉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委、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领导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陈建辉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秘书处主任科员封蕾为政务公开联络员,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细化工作方案。结合我办实际,研究并制定了《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推进电子政务服务、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督促指导”等任务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对机关各处委、直属单位及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及时在省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3.强化队伍素质。4月份,在常德市和慈利县组织开展全省人防宣传教育骨干培训;6月份,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县级人防建设专题研讨班,就加强人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辅导授课、提出了具体要求;8月份,召开全省人防行政执法培训视频会议。此外,分管领导、联络员还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先后参加了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调度和业务培训会、湖南省政务信息系统融合共享业务培训、湖南省政府网站群平台管理与操作业务培训等,有效提升了业务素质。

  (二)推进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健全落实《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在办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按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统计数据。

  2.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严格落实《省人防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于人防政策调整、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大问题,都经过调查研究、专家论证、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民主决策程序,非涉及国家秘密的行政决策一律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结合“5.12”“11.1”等节点,采取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册、展出知识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人防法规政策;积极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建设了一批开放式人防宣传教育场所,营造全社会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

  (三)优化政务服务,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

  1.加强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坚持门户网站以政务公开、服务企业和公众为宗旨,按照规范统一、高度集中、突出重点、信息共享的原则,强化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等功能,不断提高网上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上网信息审核把关,按照《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要求所有信息一律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办领导批准后才能上网发布,并在保密室存档,切实把好信息质量关和安全关。健全网站栏目设置,完善互动功能,互动交流栏目已按要求整合至省政府门户网站资源管理平台。全年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和转载中国人民防空网、中国军网等其他网站各类信息639条,被中国人民防空网、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南机关党建网分别采用信息3条、11条、13条。

  2.优化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修订完善了权限内单独修建人防工程的立项审批、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备案实施程序及流程,并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为相关部门、从业单位等提供便利。此外,还在门户网站上更新了湖南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企业、湖南人防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湖南省人防工程建设监理企业等相关信息。

  3.深化互动交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开展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工作,不断加强网站互动交流。3月份,为进一步拓宽推广“湖南省人民政府”客户端和“湖南省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的渠道,在门户网站首页制作添加了链接入口,供全体人员下载使用;5月份,为收集基础数据材料,在门户网站调查征集栏目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人防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调查问卷,得到了全省人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回应;按照全省政府网站统一部署,在门户网站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1.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审改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印发<关于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通知》要求,对5项行政许可和4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填报,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制”,并将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整合至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2.按照《湖南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要求和省政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联合各业务处室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41条、政务信息系统7个,上传无条件共享信息项20条,均已按时间要求和数量比例完成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办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639条,其中:机构信息5条;工作动态452条;政务公开20条(通知公告9条、人事信息9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信息公共指南1条);政民互动3条;《湖南人防》杂志(电子版)4期;其他信息15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没有收取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度,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人防具有国防战备属性、接受军政双重领导、实行平战两种体制、涉及军地各个方面,部门的性质和职能都比较特殊,因而在政务公开方面有所局限:一是政务公开的范围有限,人防部门许多信息涉及军事秘密不宜公开或不宜主动公开,比如人防工程、指挥通信建设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等;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有限,人防建设行政审批权限大部分已下放至市一级,仅保留的3项审批内容又涉密,具体流程不宜网上办理和公开;三是工作人员有所调整,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不熟悉,对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工作进展相对滞后。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指导,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严格落实好各项制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的准确性、规范化;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在落实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和有关从业单位的需求。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3月27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人防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