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改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02/2018-79256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29 00:00:00

2018-03-29 00:00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发改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针,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秉持全面、开放、创新、服务的理念,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根据要求,本报告共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六个方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省发改委门户网站(网址:www.hnfgw.gov.cn)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下载。

  一、概述

  省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体工作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信息化、机要保密、纪检监察的委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服务等工作。年初制定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计划、目标和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考核重点纳入对委内处室(单位)绩效考核和业务培训重点。按照《湖南省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和《2017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指标》要求,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

  (二)畅通公开渠道。一方面,以省发改委门户网站、“湖南发改”微信公众号和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等媒体为载体,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另一方面,开通了依申请公开邮箱,并接入湖南省政务公开邮件系统;设立了委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公开了依申请公开邮寄地址及联系方式。公民可以通过网上、信访、邮寄等多种方式申请信息公开,实现了线上线下并行。对公民和企事业单位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实行专人负责,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复。在委门户网站设立主任信箱,安排了专人负责咨询投诉件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共收到各类网友来信184封,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并将网友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信件进行公开回复;对中央、省交办的信访件53件,全部按规定办结。

  (三)加强网站管理。在网站信息发布方面,进一步加大了网站栏目分类建设,以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为主要框架,对网站的栏目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功能完整、链接准确、系统可用。健全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工作调度,第一时间更新发布了委机构职能和负责人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了相关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政务动态信息,间按规定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年报、目录等信息。 在信息互动交流方面,建立了网上知识库,设置了常见问题列表,提供了搜索功能;安排了专人负责省长信箱、主任信箱、咨询投诉、我要问政等回复工作,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同时将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信件进行公开回复。进一步加强了网站民意征集和在线访谈工作,在网站开展调查征集工作,完成了PPP专家库、优秀能源案例、能源保护专家库等的征集和结果反馈。在网站集约化建设方面,我委是第一批整体迁移整合至省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省直部门之一,创新性地将委能源局、依法行政、信用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洞庭湖生态建设、价格监管、重点项目、项目代建、节能监察、易地扶贫搬迁、干部培训等业务处室子站整合为门户网站专栏,将国家规定统一建设的在线投资平台、12358价格投诉举报等接入门户网站,减少了委内网站数量,实现了集约化管理在网站安全管理方面,配备3名专人管理网站的内容安全和技术安全,主动加强和网站技术平台部门的互动交流,及时获取我委网站的安全信息,做到有错必纠、有误必改。特别是十九大期间,我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有关要求及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方案,科学做好应急预案,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形成了委(网站管理部门)—单位处室(网站管理相关方)双层值班管理制度,做到24小时轮岗,全天候监控网络安全,网站和网络均未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四)主动全面公开。按要求编制、发布并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年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信息精确、检索方便。根据我委职能,我委门户网站设定了政策法规、宏观综合、投资项目、价费管理、改革开放、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审批处罚、易地扶贫搬迁、优化经济环境、节能监察、议案提案办理、机关建设、信用建设等重点专题专栏。2017年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47条,主动公开了相关政策文件、通知公告240条,政务动态信息578条。建立健全了政策解读机制,重点针对我委出台的规划政策和网民关注的重要政策在我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了相关政策解读或简读37条。

  (五)推行“互联网+政务”。按照省政府湘政发[2017]19号文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成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信息化和法规工作领导担任组长,下设统筹协调、信息资源、政务公开和技术支撑四个工作组。制订印发了省发改委《“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要求,建立了工作计划制、工作例会制、协调配合制、绩效考核制、外部评议制等五大工作机制。按照要求,全面梳理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对我委权力清单所列的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等事项进行了重新审定确认,确保了各事项名称规范、行使依据准确、要素信息全面,做到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按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落实工作组要求,组织各有关处室(单位)对已上报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重点检查了政务信息资源的名称是否准确,相关信息是否可以与其他有关部门共享,是否可以向社会公示,提前超额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上报工作。在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了门户网站、投资在线审批监管系统、信用湖南、投投标等平台建设,完善相关功能,实施标准化改造,建立了网上预审机制,设置了门户网站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集中提供在线服务。将网上政务服务虚拟大厅、在线投资审批平台等多平台接入门户网站,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与职能相关的各类在线申报和查询系统,推进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了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发布与业务工作直接相关的国家政策法规110条、省政策法规43条、省发改委政策文件42件,通知公告280条,投资项目信息120条,价费信息53条。在省政府网站发布通知公告45条。其他信息,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年度计划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等政务信息,除涉密外均按照要求实现了全面公开。

  2017年共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5场。在湖南日报开设“省发改委投资项目公开专栏”,对一些重要投资政策和项目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39版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0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没有发生逾期或推诿、拒绝答复的事件。做到了能公开的全部按相关规定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寄送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四、 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委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8件,均已办结;行政诉讼案8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请求。

  六、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结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职能转变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条例》的力度,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资源的整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作用;二是进一步提高网络便民、网上办事的服务能力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增强专业人才保障;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保密意识,保障信息安全。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发改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