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05/2018-79254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23 00:00:00

2018-03-23 00:00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www.hnst.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邮编:410013,电话:88988666)。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6〕41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的要求,我厅积极推进了2017年的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省科技厅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党组会、厅务会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科技工作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各类科技工作信息。同时,加大对厅内各处室、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厅年度绩效考核中的比重达到4%。

  (二)推行阳光政务,完善科技项目服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科技创新计划、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申报、评审、立项、拨款、验收和绩效评估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全过程公开和痕迹化管理。一是加强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财政信息”栏目内按批次、按领域、按项目公开了2017年度省级科技计划的补助资金。二是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公开。通过厅门户网站、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和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等及时公开各类项目申报范围和内容、条件要求、立项数目和资助金额等。三是推进科技计划评审立项信息公开公示。在厅门户网站,实行科技计划集中会议评审的专家名单同步公开,科技计划拟立项项目统一公示,科技项目评审更加公开透明。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也开通了项目查询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四是推进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结果公开。设立科技项目验收工作小组,对科技项目执行期满后进行结题验收,并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各类验收信息。尤其是对多年前立项没有验收的项目进行了公示清理,对部分没有完成验收考核指标的项目进行了通报,很好地推进了科研诚信建设。

  (三)加强政策解读,促进创新政策落地实施。2017年,我厅在厅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策解读9条,对省科技厅牵头制定的《湖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7〕18号)、《湖南省临床医疗技术创新引导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促进星创天地发展与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及时进行了解读。

  (四)完善意见征集,扩大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度。2017年以来,我厅对《两型产品(货物类)认定规范(征求意见稿)》《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湖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双向补贴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政策在全社会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同时,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2017年决策咨询专题研究选题、2017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度湖南省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储备项目等,增强了科技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为进一步深化省级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组织好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平台的顶层设计和三年总体规划,以及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编制工作,近日,我厅印发了《关于征集省科技创新计划重大技术创新需求的通知》,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征集相关需求300余条。

  (五)开通“科技湖南”公众号,拓展信息公开渠道。2017年,我厅开通了“科技湖南”政务微信公众号,设置微政务、微科技、微服务三个栏目,实时传播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提供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奖励、项目验收、科技人才等政务服务,及时回应公众相关问题,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成为我厅全媒体便民服务的重要载体。另外,我厅与红网传媒深度合作,共同创立了“红网科技频道”,并于2017年6月份正式上线。频道以科技工作动态信息发布、科普知识传播宣讲、重要科技成果展示转化等为主要着力点,打造湖南科技新闻、科普知识、科技成果、科技工作、科技创新人物的宣传主平台、集聚平台和推广平台,极大地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群众知情权、建议权。2017年,我厅共收到群众来信、建议咨询等来访来信共计67件,均已全部办结。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通过当面解答、信件回复、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由相关处室和厅属单位具体承办,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厅门户网站新增公开信息4052件,并已同步上传至省政府门户网站,其中:规范性文件49件,科技统计5件,项目信息17条,政策解读9件,人事、招考等信息20件,财政信息27件,议案提案办理25件,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科技条件、国际合作、高新技术、农村科技、社发科技、科技人才、自科基金、科技奖励等工作动态信息3755件(要闻329件,湖南科技快讯658件,市州动态1033件,科技部资讯965件,媒体关注207件、科技厅通知公告246件、科技部通知84件、视频在线218部、图片新闻15件),专项工作86件,专题专栏、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其他信息59件,结果公示7424件(行政审批4项,科技计划立项项目3055项,科技奖励初评项目218项,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994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153项)。同时,通过网站“在线办事”窗口,共申报和受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68项、科技计划项目5745项,通过网上推荐湖南省科技奖励项目462项。通过“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事项133项,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论坛会议1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项,全部按时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我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2017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的查询检索便利度还有待提高。2018年,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快办公自动化系统(OA)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的效率,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度。二是进一步打造“科技湖南”政务微信公众号和红网科技频道,做好内容保障,及时公开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进一步拓展“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平台项目查询、人才查询等服务功能。三是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推动自建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实现政务服务的全程信息化。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科技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