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安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07/2018-7925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22 00:00:00

2018-03-22 00:00

  17年,湖南省公安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湖南省实施<条例>办法》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 “五公开”,通过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有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工作质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一、全面落实公开要求。认真抓好《2017年湖南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 围绕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涉及公安领域的政策,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络访谈、公开解读等方式,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宣传和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准确向群众和企业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年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0场次。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全省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建设和便民利民双30条措施的宣传和落实,加大户口迁移政策、居住证办理等户籍制度改革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最大限度为人员流动、经贸往来、人才引进创造便利条件。切实加大对传销、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合同诈骗等公司犯罪、信用卡诈骗等金融犯罪、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涉税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全力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和社会秩序稳定。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在外网门户网站“湖南公安网”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电子邮箱,同时接受信函申请。针对近年依申请公开办件量逐年增长、依申请公开诉求逐步深入而依申请公开办理尚不够规范的工作短板,紧扣申请、受理、转办、答复等关键节点,区分不同情形制定16类工作表格,分别明确办理程序、审批权限、办结时限,形成全流程、闭环式的工作链条,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7件,申请人对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

  二、全面加强解读回应。对公安厅及内设机构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以及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事件等做到动态解读、迅速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明确规范性文件起草的责任部门为政策解读的主体,实行政策解读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比较分析、关键词诠释等方式,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着力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建立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健全涉警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建成全省涉警舆情分析系统,构建“一网双微”工作矩阵,通过对各类舆情滚动搜集、精准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三、全面强化载体建设。着眼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变化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按照改革创新、集约共享、利警惠民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网站升级改造,着力将新版外网门户网站打造成省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展示窗口和工作平台。新版网站总体分为警务资讯、信息公开、网上办事、警民互动、网上民声、卫士风采、新媒体、站群导航八个版块,共设置子栏目36个。其中公安要闻、市州警讯、治安快报、警情发布、警队建设、群防群治、视频访谈等过来群众关注度最高、点击率最多的栏目均放在首页展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省厅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公安工作、公安队伍建设的最新动态。全年更新发布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政信息141条;发布“湘警要闻”、“警情快报”等工作动态信息1320条;上报省政府发布平台信息500余条;录制“视频访谈”、“视频点播”16期;受理有效“申请公开”信息137起;受理“网上民声” 716起、办结716起;发布重大警情、市州动态、交通路况、火灾事故等安全预警信息800余条;提供车驾管、户政、出入境业务“在线咨询”5623次;策划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活动2次。依托“湖南省公安厅” 网站打造湖南公安“一网双微”矩阵,全省开通公安微信405个、微博259个,粉丝数达1720余万,“湖南公安”“湖南公安在线”双双迈进全国公安20强、全省5强,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政务新媒体民生飞跃奖、湖南省十佳影响力政务微信和优秀政务项目,“微博助力破命案”获评“全国政法新媒体十大精品案例”,“微博10次跨国救助”获评“2017年全国政务峰会政务服务十佳案例”。

  四、全面加强机制保障。明确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健全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明确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创新制定《湖南公安厅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办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与方式、政策解读和舆情处置、政务服务、监督保障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编制、数据统计报送等工作明确了8章43条制度,确保做到“落实有主体、执行有依据、评价有标准”。将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厅机关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评估,对因不认真履职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及时、不规范或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产生不良社会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责任上肩、措施到位。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敬业精神、岗位意识和能力水平,为纵深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年来,省公安厅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获得了突出进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下步,省厅将着力抓好“三个更加注重”,即:从政府信息公开实践创新到更加注重常态运行的机制引领,从政府信息公开聚焦攻坚到更加注重成功经验的规范定型,从政府信息公开“省厅带头、强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努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公安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