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8-7924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29 00:00:00

2018-03-29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www.hn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199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8770148;传真:0731-88770055;电子邮箱:hnjtzwxx@hnjt.hunan.gov.cn)。

  2017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7〕19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64号)文件精神,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根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1.组织保障。一是厅主要领导听取厅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汇报,并同意印发《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湖南省交通运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厅办〔2017〕47号)。明确分管办公室的副厅长具体分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二是按照“国办发〔2016〕80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厅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三是安排办公室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机构,1名同志专职负责,信息科3名同志协助负责。四是年初多渠道安排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五是年内开展两次系统内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六是印发《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湖南省交通运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厅办〔2017〕47号),明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到厅机关绩效评估,分值权重不低于4%,且有量化的评估指标体系。七是通过厅内控管理标准化办公室每季度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八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服务、12345平台建设管理制度。

  2.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目录,在厅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完整,依法在每年3月份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准确无误,按要求全面公开所有批次的公路建设计划,每月如期做好统计月报,不定期做好统计分析解读,按要求及时报送省政府办公厅。三是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四是按照文件要求,做好重要政策、部门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招商、收费目录清单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对《湖南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工程从业人员履约监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管理制度》等7个文件作了政策解读。六是建立回应关切相关机制,明确回应责任,做好舆情收集和研判处置,全年处置舆情隐患114件。七是按照要求认真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处理23件依申请公开事项。

  3.政府网站。一是厅机关及厅直单位网站合格达标,未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二是建立健全厅办公室归口管理、厅机关各处室共同参与、厅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撑的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并对发布内容进行逐级审核。经常联系网站技术监测单位,获取日常监测报告,确保网站正常运行。三是根据国办发〔2017〕47号文件要求,规范网站名称、域名、宣传语等,2017年进一步完善公安部门备案,获得备案号。四是门户网站功能齐全,主要按照动态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发布、在线办事、在线互动、交通服务进行功能分区,结构明晰,栏目分布合理,信息发布无差错。五是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整合至省级统一技术平台,实现数据同源。六是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和技术防护,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节假日和特护期建立值班读网制度,未发生任何信息内容安全事件。七是按时限要求办理网民留言,程序规范、审核严格、答复恰当,全年办理网民留言523条。

  4.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18大项、39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5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指南,全部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厅门户网站集中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风险点,在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报省编办对每一事项赋予事项编码,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三是编制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流程,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制定流程图,全部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梳理厅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在2017年12月25日前完成所有无条件共享资源条目的数据上报工作,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四是梳理并形成交通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制定《湖南省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资源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厅基础支撑平台及数据中心的建设,规范数据资源管理。五是厅网站“在线办事”页面实现与省政府的数据同源,目前厅所有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六是积极配合省政府加快一体化平台的运用,邀请相关领导专家来厅开展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业务培训,所有参与办理的单位和人员熟悉和掌握操作过程。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程序规范、运行高效、群众满意。

  5.12345平台。一是明确副厅长分管12345平台工作,建立厅办公室、厅信息中心、厅业务部门协同参会的工作机制。二是目前厅没有自有的投诉举报平台。三是接到转办的事项,由专人进行分类整理后,按照我厅的互动办理流程运行,直至办结。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1.组织保障。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厅办公室牵头,厅法规处业务支撑,厅信息中心技术支撑,每周三、周五两次集中调度,每周推出一期工作周报,汇总本周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周安排,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两个QQ工作群,一个成员包括参与各方以及省政府相关技术人员,一个成员包括参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审核和办理的所有工作人员,工作对接顺畅。

  2.服务信息公开。厅18大项、39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5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厅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其设定依据、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省水运管理局、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对其承办事项,同时分别在政务大厅进行公开。

  3.事项梳理。厅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8大项、39小项,公共服务事项25项,编制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按要求报省编办审核、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全部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厅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

  4.事项标准化。在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报省编办对每一事项赋予事项编码,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5.平台建设。厅门户网站“在线办事”页面已实现与省政府的数据同源。目前厅所有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正在与省政府一体化平台实现数据对接。

  6.网上办理。为尽快实现网上办理,分步骤分阶段分种类将服务事项向公众发布。首先将中国政府网规定的四项数据资源率先整理挂网,其次将自有系统的9个事项通过接口实现全程网办,其他事项全部采用省政府一体化平台办理,已于2017年12月底举办一期操作培训,所有参与办理的单位和人员熟悉和掌握操作过程,为全程网办奠定基础。

  7.信息资源整合共享。配合厅基础支撑项目建设,梳理厅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在2017年12月25日前完成所有无条件共享资源条目的数据上报工作。

  8.优化网上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制定流程图,全部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厅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仍有一些差距,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7〕19号),建立完善主动公开、资源共享、全网办理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

  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三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

  四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增多,主要涉及交通建设项目类的信息公开,办理过程中政策把握难度大,需进一步规范。此外,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时限、要求、质量、程序以及法律风险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五是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及时性不强。虽然健全了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但是行政人员主动开展政策解读的意识不强,解读方案、解读材料质量普遍不高,政策解读工作的深度和时效性、实效性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将在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多渠道、全方位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打造“阳光交通”、“服务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研究制订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按照省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六个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升级。

  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程建设、财政资金、交通扶贫、人事信息、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交通运输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加大图文解读、视频解读,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四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加大政务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五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督促系统各单位加强政府公开政务服务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推动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3月14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51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