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

索引号:430S00/2017-4115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7-06-05 00:00:00

2017-06-05 00:00
  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现根据我厅各处室、单位职能职责具体分工如下:   
  (一)加强预期引导。围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推动消费升级、积极扩大就业等重要政策,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亮点等,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定期公开全省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牵头处室:国库处,预算处,办公室,责任处室:有关处室、单位)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厅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在厅网站实时更新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牵头处室:税政法规处、综合处)

  (三)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牵头处室:金融与债务处)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公开工作,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要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全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抓紧建设“一网一线一库两厅两平台”政务服务体系,年内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年底前建成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优先推动企业注册登记、项目投资、创业创新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上网,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牵头处室:税政法规处,办公室,责任处室:其他相关处室、单位)

  (五)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按月公开全省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月度快报主要指标。(牵头处室:资产处、企业处)

  (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完善各级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指导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公开本地区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强化对各级政府债务的监督。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牵头处室:税政法规处、预算处、国库处、金融与债务处)

  (七)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要求将去产能实施细则、专项资金分配结果向全社会公示。(牵头处室:企业处)

  (八)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在征求意见、对外发布等环节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防止脱节。密切关注政府债务等方面的省内外舆情,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注重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开展有理有据的回应,防止风险预期自我实现。(牵头处室:金融与债务处、预算处)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7年湖南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

751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