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有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705/2017-4112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7-03-09 00:00:00

2017-03-09 00: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南有色金属管理局“有色金属管理局技术经济信息网”(网址:http://www.hnys.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办公室(地址: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路264号,邮编:410014,电话:0731--85559867)联系。

    一、概述  

2016年,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结合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内部刊物《湖南有色金属》及《湖南有色金属技术经济信息》快递报送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3000余条,内容涵括我局系统人员政务信息、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等信息,不断加大了我局对外信息公开的力度,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截止12月31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其中同意答复数为1件,答复率100%。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也没有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情况。

(一)我局坚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与三严三实、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增强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一年来,局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局办公室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信息工作专题会议,讨论网站建设工作,积极组织网站负责人和网站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对各级责任主体提出考核要求,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健全责任制。要求重要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或办公室审核员审核后,才能进入发布流程,特别重大的信息还需局主要领导审签。形成了一套规范的信息报送、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和信息保密制度。

(二)我局通过并制订了《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企事业单位信息报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网站管理办法,健全了年度考核评估、督查、安全保障、网站应急处理等机制;完善了信息报送、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和信息保密的相关制度;优化了企业信息报送流程。

(三)在集约化建设方面,我局积极配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湘政办发〔2016〕34号文件要求,我局被列为2016年第二批省直部门政府网站迁移部门。2016年8月2日,我局正式实施迁移,经过1个半月的栏目调整、版面设计、原数据迁移、系统测试等工作,于2016年9月15日完成迁移任务,2016年10月1日省有色局新版网站正式上线,届时所有集约化建设工作完成。

(四)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对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信息进行了核对和更新;严格按照国发办〔2016〕19号和湘政办函〔2016〕62号文件要求,对我局工作相关的重要政策解读信息进行了公开,对围绕民生改善推进的扶贫、社会救助、就业、企业保障及各类决策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财务预决算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网站开通独立的“我要投稿”板块,对象面向全省有色行业所有企业及个人,内容涉及各单位生产经营活动中整体工作状况、重大工作进展、重大新闻事件、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上级重大决策落实情况、企业重大获奖新闻报道、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等内容。全年共收到各类一手有效稿件200余件,网站全年共修改或公布各类公文和规范信息182次;发布行业指数信息1182条;发布或转载各类行业新闻1588篇。网站开通咨询投诉和调查征集栏目,解决各类咨询投诉问题3次,解决满意度100%。9月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关于“推动转型升级 打造湖南万亿有色产业”的在线访谈一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建业同志在访谈栏目中就“打造万亿有色产业”目标作出了解读,并对当前我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局共主动公布政府信息、经济信息2952条。公开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互联网: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技术经济信息网;  

(二)内部刊物《湖南有色金属》

(三)《湖南有色金属技术经济信息》快递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受理并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200余次,全部予以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全年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各级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人员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时效性还有待加强;各处室和相关部门对利用政府网站平台,为企业和群众主动提供服务的意识还有待提高。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省政府相关要求,继续围绕省有色行业工作重点和热点,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增强行业管理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网站管理、维护队伍的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继续完善网站管理制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6年有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