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S00041/2017-41109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7-02-08 00:00:00

2017-02-08 00:00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外事侨务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6〕62号)精神,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一、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公开。我办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办党组书记、主任肖百灵同志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过问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6月,因领导干部调整,为确保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工作的衔接,我办对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察室,分别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分解、协调、督办和考核,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进一步明确各处室负责人为本处室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处室指定专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我办采取成熟一项发布一项的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出台《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人事制度》《外事礼品管理制度》《信息工作制度》《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事项)34项。同时,对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AB岗工作职责等做出明确规定,逐步完善各项业务工作的受理、办理、答复机制。

    二、完善门户网站优化公开。湖南外侨网是由我办主办,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提供技术支持,为网民提供涉外、涉侨、涉港澳信息的综合性门户网站。2016年,根据省电子政务中心要求完成全面改版,栏目划分更具针对性,设有政务公开、政务动态、办事指南、互动交流等与我办职能相关的新闻栏目,向网民展示湖南涉外涉侨涉港澳类新闻资讯,提供申请护照、通行证表格、因公电子护照申报表格、任务申报审批表格等相关资料下载。同时,我办根据要求完成政府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按时公布《省外侨办机关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以及我省因公出国(境)、华侨捐赠审批、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办法、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审批、三侨考生优惠加分登记管理、与外国缔结友好城市审核等非许可类行政审批程序性规定、政策规定和业务信息等,力争将门户网站建设成为一个便民网站。

    三、发挥窗口优势扩大公开。湖南省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成立于1993年,系我办直属事业单位,是从事组织因公出国(境)考察与培训、办理因公护照及赴港澳通行证、代办领事认证,提供签证服务(代办赴部分国家的因私签证)及其他涉外服务的专门机构。我办依托该中心“渠道广、信息畅、效率高”的独特优势,通过中心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咨询导办牌、信息窗等资源,尽可能地方便前来办事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以优质服务和良好形象,宣传推介外事侨务港澳工作。

    四、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2016年,我办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机构和职能及简政放权等情况,认真落实国家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本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特别是在外交部领事司的指导下,我办领事认证综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自助填写打印申请表格,大大提高了认证工作效率,开启了领事认证的全民网络时代。

    五、加强媒体合作主动公开。2016年,我办积极与中国新闻社等中央驻湘新闻单位,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对接,适时邀请媒体参与我省重大涉外涉侨涉港澳活动的新闻报道,同时在“新湖南”客户端上开辟湖南外事侨务专栏,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全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信息。特别是,肖百灵同志于2016年8月,接受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发挥外事侨务港澳职能优势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主题的视频访谈。在访谈中,她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背景情况,我省外事侨务部门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成效,阐述了湖南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总体思路,并分析了我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作。同时,在访谈过程中,对网友提出的“领事保护政策”“APEC商务旅行卡”等问题,进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截止11月,我办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办机关门户网站及报刊,主动公开业务工作类信息4358条,内容涉及外事信息、侨务信息、港澳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信息等,全文电子化达100%。我办暂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2016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夯实、门户网站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服务大厅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在2017年的工作中,我办将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11月30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751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