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林业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21/2016-89892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6-03-15 00:00:00

2016-03-15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湖南林业信息网”(www.hnforestry.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林业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东路一段1001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5550958,电子邮箱: hnlytbgs@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平台,拓展公开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1、组织领导持续强化。由厅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高效运转,形成了领导班子全面参与、日常工作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优劣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评先考核中,有力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更高水平推进。

  2、公开平台全面完善。一是省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中“省林业厅”栏目的各类信息,及时报送、更新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资金、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信息。二是湖南林业信息网。湖南林业信息网坚持对日常工作、领导活动每日更新,对政策文件、机构职能、联系方式及时调整,不断创新 “厅长信箱”、 “廉政专线” 、“局长论坛”等栏目,开设了湖南林改信息网,湖南林业廉政网、湖南林业计划财务网等网站,其中厅长信箱年处理社会来信119件,全部给予回复。三是报刊杂志。定期出版《林业与生态》杂志,发布《湖南林业发展报告》,刊发《湘林快讯》等,公布重大政策、领导讲话、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四是厅政务服务中心。全年接受业务咨询8600多人次,受理许可申请2473件,办结2411件,办结率97.49%,坚持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社会公众。同时,增设了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设施。五是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了家具博览会、鸟类保护等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六是网络访谈。厅领导全年应邀参加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林业网、红网等知名网站访谈,主动公开全省林业经济运行情况。

  3、公开内容深入拓展。不但随时、及时公布重大项目信息、任免信息、领导活动信息,还在湖南林业信息网上建立互联互通的全省林业在线办证平台,林权证、检疫证、林木采伐证、木材运输证、种苗生产许可证及经营许可证等22个厅本级林业行政许可项目,并且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各类证件环环相扣,各种报表自动生成,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了审批效率。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领导讲话、政策法规、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目录、程序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24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申请形式为信函申请3件、网上申请2件,其中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的4件,答复4件,得到了申请人的满意评价。

  3、咨询处理情况。全年接受咨询13460人次,提供信息32541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985次,现场接待人数9563人次,网上咨询2912次,我厅调纠办副主任被省政府记一等功。湖南林业信息网访问量达4600万人次。

  4、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到有关政府信息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1件和申诉0件。

  5、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3人,其中全职人员数3人,兼职人员30人(各处室、厅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湖南林业信息网站的日常维护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07.9万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为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还不够广,影响力还不够大,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效益还没有充分显现等。

  下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立足部门实际,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和引导,丰富公开平台,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二是不断提高水平。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厅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三是切实提升成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既保障好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又充分调动全社会关注林业、参与林业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绿色湖南的生动局面。

  

  附 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02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6024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3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其中: 1.信息不存在

  

  0

  2.非本部门掌握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

  

  1

              4.免予公开范围

  

  0

              5.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254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91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56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98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60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行政诉讼数

  

  1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人员总数

  

  3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3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07.9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林业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