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6-8989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6-03-15 00:00:00

2016-03-15 00:00

  2015年,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和“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为重要引领,深刻把握新常态的重要内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函[2015]59号)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根据要求,报告共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六个方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我委门户网站(网址:http://fgw.hunan.gov.cn/)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下载。

  一、概述

  我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委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坚持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操作性、有效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服务民生、服务项目、服务大局。具体工作如下:

  1、更加注重公开质量。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执行《省发改委规划、政策解读工作规定》,解读工作在时效上快,在内容上实,在篇幅上简,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47篇。二是进一步强化全程公开。制定了《省发改委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制度》、《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将信息公开作为重大项目审批和政府资金安排的重要环节,实现政策、申报、过程、结果全部公开、全程公开,增强政策和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除了在我委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外,还强化了与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不同风格的媒体从不同的角度对我委出台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以及牵头的重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满足不同群体的诉求。同时,与湖南日报进行深度合作,在湖南日报开设“省发改委投资项目公开专栏”,对拟申请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信息面向社会进行公示,进一步加大了社会监督的力度。全年共在湖南日报公示31批。

  2、更加注重服务发展。一是突出服务于稳增长的大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我委进一步强化政策规划和重大项目投资的新闻宣传,为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重点围绕稳增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高标准农田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价格目录、合同能源管理等主题召开了12场新闻发布会,仅在4月份就连续召开了水利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建设4场新闻发布会,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二是突出服务于民生。全年累计发布价费政策和信息156条,公开内容更加细化,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主要包括《湖南省定价目录》、《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湖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湖南省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湖南省取消和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各类商品价格调整情况均实现了网上及时公布。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委对公民和企事业单位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明确了专人负责,并在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办理。门户网站《主任信箱》今年收到网民有效来信310多件,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做好门户网站〈主任信箱〉来信来函办复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了回复办理,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复,有的处室还深入到现场实地解决问题,真正让《主任信箱》成为我委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3、更加注重能力建设。一是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去年初,我委正式设立了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受理、统一办结。制定了《政务服务大厅工作规则》、《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管理暂行办法》,为企业办事、业务咨询、信息公开、项目举报等提供了快捷通道,真正做到方便基层、企业和群众办事。二是建设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按照国家精简审批事项实行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的工作要求,我委组织对省直部门和市县初步梳理的项目审批事项进行了审核和统一规范,编制成了工作流程图,完成了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研发,并在年底正式上线运行。三是完善了全省电子监察系统。机构改革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职能并入省发改委,全省网上电子政务服务及电子监察系统由我委负责管理。为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督查和考核工作力度,及时将系统受理业务的情况向各地各部门进行了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同时,结合简政放权工作进展,组织有关单位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在委门户网站开辟了项目审批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我委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信息,全年共公布信息70条,其中审批类41条,核准类10条,备案类19条。同时,发布与业务工作直接相关的国家政策法规、国家发改委文件、省政策法规、省发改委政策文件共464件,通知公告229条,各类规划24个,投资和价费信息226条,工作活动信息108条。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12次,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在省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36条。其他信息,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 “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年度计划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等政务信息,除涉密外的政务信息都按照要求实现了全面公开。

  三、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1件,对照《省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表》,按照处室办理意见、法规处审查、委领导审批程序进行了办理,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没有发生逾期或推诿、拒绝答复的事件。有的公开了项目核准文件,对涉及不能公开内容的对部分内容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寄送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四、 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委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有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结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当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职能转变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条例》的力度,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放大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网络便民、网上办事的服务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增强专业人才保障。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