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广电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30/2014-58832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4-03-31 00:00:00

2014-03-31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金鸢同志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作出批示,他坚持每天浏览我局官方网站,经常亲自修改我局拟公开发布的重要信息,多次亲自动手写信息。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谢跃进副局长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局办公室主任负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具体工作。各相关处室和二级单位及时提供信息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了必须公开的内容。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机构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领导分工、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行业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目标、主要工作制度、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统计数据报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和公开招标中标及工程进展情况、公益公用事业投资建设、使用情况,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和期限、行政主体资格公告以及便民服务、向社会承诺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等事项,增强了全局各有关职能部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的自觉性。 

  (三)进一步完善了工作制度和公开流程。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重新编制修订了《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规程、考核办法、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沿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对政务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流程。在政务信息制发环节,明确公开责任,由各部门负责人先进行保密审查,在审批单上标明是否可以公开;局办公室收到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后,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按照《条例》及相关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再次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报局领导审签及时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做到常态、动态公开,有效防止了因公开端口太多而发生失泄密问题。 

  (四)进一步拓宽和完善了发布载体及途径。我局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官方网站,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在局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及办公楼各楼层均安装了电子显示屏,每天上班时间滚动发布全局的政务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开发布的时效和密度,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公开办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公开办理省长信箱来信,并根据要求在互联网上公开回复内容,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广电工作的了解;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金鸢同志对于红网的“问政湖南”栏目的留言高度重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处理和回复,回应了网民的关切。这些,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信息发布的载体和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为涵盖职能职责、政务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涉及广电事业建设、行业管理、队伍建设、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内容。包括单位简介、部门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部门工作机构、主要职能及工作动态;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依申请公开的其他信息。我局官网自2011年改版以来共发布政务信息1111条,其中2013年发布348条。电子显示屏2013年发布政务信息210条。基本上做到了局里的重大工作和重要活动及时在官网和电子显示屏上反映出来,每个工作日都有信息更新,官网和电子显示屏成为全局干部职工和外来人员了解广电工作动态的重要窗口和主要渠道。此外,我局2013年向国家广电总局报送信息150多条,采用信息95条,是湖南广电多年以来在总局采用信息最多的一年,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向湖南宣传信息网发布信息107条,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10多家厅级单位中名列前茅。公开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5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并与代表委员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满意率100%;办理省长信箱转来群众来信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妥善处理并通过外网进行了公开答复。省政府督查室每个季度的《督查通报》上,我局的办结率均是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问题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某些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个别部门和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高,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强。二是门户网站建设还要加强。门户网站运行已走上正轨,但服务功能比较单一,相关信息资源缺乏有效整合,信息交流、共享等功能还有待完善;栏目的设计还不是很科学,部分栏目内容少、更新慢,页面的视觉效果等还有待改进;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动态信息多,在线交流、互动信息少,便民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局干部特别是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不断提升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热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质量。以用户为中心、从便民出发,逐步扩展门户网站功能,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和功能,建设综合性网站,逐步构建适应本部门业务需要的便利高效的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在发挥内部监督作用的同时,有效利用社会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综合利用局门户网站、局办公楼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公开载体,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增加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信息量。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和监督,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广电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