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粮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37/2015-40734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5-03-25 00:00:00

2015-03-25 00:00

  2014年,我局按照有关要求,主动作为,全面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了各自职责和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处室、单位和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具体的工作职责。明确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宣传发动,审查确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形式、计划和监督保障措施等),工作分工协调、意见反馈、整改措施的实施等;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及时;确保程序符合规定,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落实,并制定必要的制约和激励措施。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 三是建立政务公开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公开政务办理流程,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提高政务公开窗口服务水平。 

  二、形式多样,公开到位 

  为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一)确保“应发尽发”。我们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逐步建立完善了湖南省粮食局政务信息报送、登记、审核发布、奖惩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均将我局的各类信息依法依规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确保“应改尽改”。对机关职能、机构概况、局领导介绍、职能分工、行政许可事项等重要信息因工作需要进行变更的,我局及时予以修订,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少失误。 

  (三)确保“重点突出”。在工作中,我们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1)坚持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及时公布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计划;(2)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廉政建设情况,在湘粮政务网上设立了《党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等情况;人事变动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3)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开监督投诉渠道,包括具体的工作监督机构、监督制度、监督渠道和监督电话等。

  通过上述内容的发布,确保群众能“知情”,即及时了解我局各工作事项的具体进展,并通过便捷、快速的渠道得到信息支持;能“明法”,即对具体审批、监管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办理审批事项时服务对象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及必备的文书资料等具体事宜能够了解。 

  (四)确保“灵活高效”。我们在政务公开中坚持便民原则,确保公众能方便及时地了解到粮食政务信息。在公开形式上,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国家粮食局网站、湘粮政务网、红网、局机关公告栏、张贴公告、《粮食工作简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政务公开。 

  三、创新思路、狠抓落实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月度、年度目标考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通过“四个结合”,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全年主动公开情况:在湘粮政务网上传综合信息109条、省内动态信息321条,发布其他信息80余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0余条;上报国家粮食局政务信息50余条。各市州粮食局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也得到大幅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有所提升。全年共编撰《粮食工作简报》18期;完成了《中国粮食年鉴》《湖南年鉴》(2013年卷)之湖南粮食工作的编撰上报工作;完成了30多万字的《粮食流通志》校对审核工作;启动了8万字的《湖南省志综合本》之粮油贸易流通的编撰工作。围绕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粮食收购工作会议、粮油生态健康行、人性化服务在粮食收购工作中闪光、世界粮食日等大型会议和活动,细致做好宣传策划,明确宣传主题和重点,与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潇湘晨报、中华粮网等媒体保持紧密联系,在第一时间对全省粮食热点问题和粮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较好地回暖了湘米市场,促进了湘米外销。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案件。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主要是个别同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与上级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不能把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如下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机构和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粮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