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22/2015-4074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5-03-31 00:00:00

2015-03-31 00:00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我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根据我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

本报告可在我厅网站(www.hunancom.gov.cn)上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厅联系(地址:长沙市五一大道98号,联系电话:0731-8528121585281200)。

一、概述

2014年,我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不断完善商务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深化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能力和机关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年初组织厅机关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了两个《工作要点》和国务院、省政府的有关文件,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了我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任务内容和要求,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 进一步完善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清理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细化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厅机关机构调整改革后,及时准确地补充更新了相关领导的信息和处室职能信息。

3. 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队伍。结合厅机关机构调整改革,调整补充了8名学历较高、责任心强的年轻干部到信息中心从事网站维护管理、公众信息处理、政务大厅等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4. 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大厅的功能。我厅一直重视政务大厅的建设,将其作为我厅优化政务环境的平台和展示商务形象的窗口,致力于打造公开、公平、便民、高效的办事环境,实行一站式服务,我厅政务大厅工作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厅切实发挥政务大厅平台、窗口、桥梁的作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对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了完善。目前,我厅网上办事系统已接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接受全过程电子监察,办结率达到100%

2014年,我厅对政务大厅受理事项再次进行了清理,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2项(39个子项)、非行政许可事项2项、其他办理事项17项(3个子项),全部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办理进度可随时查询,办理结果及时公告。

2014年,政务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846项,其中不予受理215项、许可1460项、不予许可22项、补正材料461项、正在办理149项;登记、发放各种进出口许可证5400多份,接待来人来访来电8600余人次。

5. 网站建设情况。湖南商务之窗是商务部网站专门为我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全面、简明反映我省各项商务工作的窗口,是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公众的平台。历年来,我厅以及市州、县区商务部门充分利用商务部网站知名度高、访问量大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我省商务之窗站群的维护管理工作,有效提升我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对公众和企业的服务水平。一方面是建立信息联络员队伍。全省商务系统就建立了从县区、市州到省厅机关处室的信息员联络员制度,各单位、各处室都指派专门人员对信息进行上报和发布。近年来,我厅对14个市州商务(招商)局开展了多次关于商务之窗和全省数字化办公平台应用的专题培训,共培训1500人次。另一方面是建立信息激励机制。每个月对湖南商务之窗及湖南省商务公众信息网的运行情况以及厅机关处室、市州、县区的信息发布情况、网站访问情况以及全省信息量和访问量的走势进行通报。同时,我厅把数字化办公平台向市州延伸,以保障市、县两级商务部门的信息及时准确发布。

6. 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情况。经过多年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厅电子政务工作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载体建设比较完备,运行维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已经形成了具有商务特色的公共信息服务机制,构建了直达全省县区一级的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和公共信息服务五大功能性平台:湖南商务系统数字化办公平台、商务部网站湖南商务之窗、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湖南商务公众信息网、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和商务业务应用系统。这些平台保证了全省商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信息的无障碍沟通和快捷及时的传递,为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实现网上办公、推进电子政务的全面应用提供了平台保证,促进了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厅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57418条,内容涉及我厅机构设置、商务工作动态、商务运行分析、商务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工作规划、人事培训等,其中厅机关发布信息1579条,厅总站采编原创信息5084条。全省14个市州以及124个县市区(含2个管理区)对本级子站进行了自行维护,市州和县区的维护率都为100%。全省所有子站群的访问总量为1127万次。

2014年,我厅在商务部湖南商务之窗网站上共发布信息39764条,其中省站发布6273条,市州子站发布14488条,县区子站发布19003条。根据商务部网站信息统计,湖南省所有子站群2014年访问总量为8062万次。

2014年,我厅在厅网站和商务部湖南商务之窗网站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以及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

2014年,我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0次,举行听证会1次。我厅在央媒发稿64条,境外省外媒体发稿50多条,在省级以上平面媒体发布新闻500多条;在省级电视媒体播放新闻100余条;省级人民广播电台播送新闻1000余条,省级以上网络媒体发稿200多条,转载刊发播发稿件2万多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份,已全部答复。

四、咨询情况

2014年,全省各级商务站点共处理公众在线留言168条,其中我厅总站142条。

五、申诉情况

2014年,我厅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诉。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费发生。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我厅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约4-5人),无专项经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深入人心,但具体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既要规范化、程序化,又要增强主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商务工作影响力。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商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