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参事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42/2015-40745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5-03-31 00:00:00

2015-03-31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和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及经费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湖南省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网站(www.hnscss.gov.cn)及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4年,我室(馆)紧紧围绕参事工作和文史馆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调整机构,明确职责。成立了由室(馆)主任熊健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室(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同时在各处(室)抽调一名同志成立室馆宣传报道小组,明确了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具体日常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编订制度,健全机制

  室(馆)于今年重新编订《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和发布制度。实行上网信息审批制度,坚持严格了信息发布流程,杜绝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的发布,确保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归类准确,便于公众查询和阅读。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保证了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在网上发布。

  (三)完善平台,充实内容

  我室(馆)按照湖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于今年改版网站时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和互动交流栏目,并于11月开通官方微信公共平台。

  1、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下设单位概况、规划计划、统计数据、人事信息、资金信息、通知公告等6个栏目。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主动、依法、及时、准确的原则进行信息发布,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参事室、文史馆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2014年,我室(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等近400条。建立依申请公开渠道,在网站上进行依申请公开在线受理,并编制《湖南省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信息公开指南》,指导网民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手续。

  2、互动交流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共包括领导信箱、咨询投诉、公众留言、调查征集4个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网站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会通过一定的程序向有关责任处室交办,并在一定的时限内在网上反馈处理结果。

  3、微信公共平台。室(馆)官方微信“湖南参文”作为室(馆)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将重点展示湖南省参事、文史馆员的面貌和成果,同时发布室(馆)重要政务活动信息、重要会议信息、通知公告和其它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众可以通过这一全新的传播方式,及时了解参事室、文史馆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遵循“及时、全面、准确”的原则,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办事、利于监督出发,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4年底,我室(馆)累计公开信息100余条。

  (一)公开内容

  1.机构信息,依据我室(馆)“三定”方案,公开了湖南省参事室机构基本职能、领导信息、处(室)职责等机构信息。

  2.动态信息。及时公开了我室(馆)的各项工作动态、人事等相关信息。

  3.公开不涉密的相关参事建议、调查报告、情况反映及有关文史研究等方面信息。

  4.依据规定,及时公开“三公”经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出版书籍刊物。

  3.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室(馆)共受理依申请1件,已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行答复处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件。

  五、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办公室2名全职人员,各有关处(室)共6名兼职人员。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4年,用于机关网站改版及维护5.8万元。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提供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湖南省参事室             

2015年3月30日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参事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