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监察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09/2015-4073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5-03-25 00:00:00

2015-03-25 00:00

  2014年,湖南省监察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要求,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纪检监察机关网络信息发布审批管理制度》等制度,将工作中可以公开的信息向社会公开,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提高依法执纪水平。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起,至2014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南省监察厅办公室,电话:0731- 82217346

  一、概述

  省监察厅政务信息主要通过省纪委、省监察厅联合主办的三湘风纪网(http://www.sxfj.gov.cn)、官方微博“@三湘风纪”进行公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公开制度更加健全。按照省政府《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要求,实行拟文部门、省纪委办公厅(监察厅办公室)、厅领导三级审核制;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等工作制度。明确由监察厅办公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网上评议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公开纪检监察内设机构职能和工作程序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在三湘风纪网“机构介绍”栏目公布了省纪委省监察厅内设机构的名称和工作职能;今年9月,按中央纪委要求进行了内设机构及人员调整,及时进行了更新。于20134月在三湘风纪网公布了《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信访举报的相关工作程序》《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程序》《湖南省监察机关政纪申诉案件的办理程序》等工作程序。

  (三)开通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微博。为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和廉政文化建设,省纪委省监察厅于20131120正式开通官方微博“@三湘风纪”,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亲自发出第一条微博。这是继上海、广西之后,全国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开通的第三家政务微博。“@三湘风纪”开通运行一年来,权威发布重大信息,积极主动引导网络舆论,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树立了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受到了各大主流媒体、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截止2014年底,“@三湘风纪”共累计发布(含转发)微博1729条,粉丝达191万,网友评论1万余条。微博陆续开辟了“微发布”、“廉政聚焦”、“三湘廉政”、“要案快报”、“权威解读”、“廉政警句”等栏目,开展了“‘一把手’廉政访谈”、“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年度工作巡礼”、“‘两个责任’书记谈”、“‘三转’在湖南”等特色专题报道。

  (四)在三湘风纪网建立和完善网络举报平台、民生投诉平台。省纪委省监察厅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全力打造网络反腐“利器”,推动“开门反腐”。2013929,三湘风纪网全新改版升级,网站在加强权威发布和舆论引导的同时,强化了信访举报功能、交流互动功能和网络监督服务功能,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信访举报窗口,开设廉政建言、网络调查等栏目。为了进一步强化网络监督服务功能,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搭建起群众监督平台,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筹备,三湘风纪网于20141月正式推出民生投诉类栏目“三湘民声”。 “三湘民声”栏目的工作经验《湖南运用网络强化监督执纪确保网民投诉有着落见回音》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推荐。

  (五)密切关注并及时处置涉腐涉纪网络舆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每天向中央纪委报送当日热点涉腐涉纪网络舆情。每当发布重大案件信息或舆论引导信息,立即对网络舆论动向进行监测,并形成综述上报委厅领导。2014年已编报《反腐倡廉舆情》专报72期,向中央纪委宣传部报送国内重大网络舆情信息23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厅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7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厅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厅机关设置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个。201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今年,“三湘民声”栏目共收到群众各类投诉292件,处理有效投诉133件。其中,发函办理并公开回复64件,转交信访室或后台回复69件,有效投诉的办结率达到100%20141-11月份,省纪委现场接待咨询602批次,1190人次,省监察厅信访室接听咨询电话1146次,网络信访举报19577件。省监察厅信访室受理群众举报38121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举报76394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电话受理3026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无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申诉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我厅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人。

  (二)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三)未收取任何有关政务信息公开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行政监察体制和工作机制的特殊性,一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详细。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受理、发布、审核等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转。加大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力度,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建设。一是强化机关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三是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岗位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积极探索、规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监察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