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05/2015-40732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5-03-25 00:00:00

2015-03-25 00:00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科技”门户网站(www.hnst.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邮编:410013,电话:88988666)

  一、概述

  2014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平台建设、着力筑建科技工作“一站式”服务等工作,主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1、强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我厅制定和完善了《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计算机安全与保密管理办法》、《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信件办理规则》、《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尤其是,《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等6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2、加强平台建设。我厅十分重视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以有关信息安全服务机构为信息安全技术支撑单位,确保网站正常运转。2014年安排50万元购置相关安全设备,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

  3、着力筑建科技工作“一站式”服务。把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www.hnst.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以政务公开和科技业务为主线,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处室工作为载体,建设科技信息平台,着力筑建科技工作“一站式”服务,对省科技厅的工作动态、相关政策、统计数据、重大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及时、定期在各专栏中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计划、人事、统计、资金类信息13条,公示公告行政审批16条,科技工作动态信息3710条,结果公示276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我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中设置了专门的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申请人按要求提出申请后,厅办公室依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是否涉及第三方利益进行审查登记,符合要求的及时签转相关处室,相关处室自接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情况给予书面答复。

  2014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1件按申请内容予以公开,1件因不属我厅职责范围已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我厅经过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和积极探索,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5年,我厅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相关要求,继续围绕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科技项目等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增强科技部门服务公众的能力。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