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计生委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5-4072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5-03-17 00:00:00

2015-03-17 00:00

  2014年,省卫生计生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419号)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及要求,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系列法律法规,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现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网上政务服务。按照我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将行政许可及其他办事服务事项及时上网发布,并将机关处室职责和面向社会办事办证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公布。切实加强了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及时制定了机关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实行 “一站式”审批和“一个窗口”服务,保证了各审批事项办理工作衔接紧密、顺畅高效。全部办件按要求在13个工作日内完成,比法定时限缩短三分之一。同时,还在政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和放置纸质办事指南,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时限、所需资料等向群众公开,同时行政许可结果也在网上对外公布,提高了办事透明度。 

  二是实时公布重点信息。截止11月底,全年主动在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6795条。通过湖南卫生信息网公布各类政策法规99条,发布各类公告347条。对机关起草的1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原湖南省卫生厅6件,原湖南省计生委9件)。发布有关卫生应急信息11条,疾病预防控制(含健康教育)信息419条,医政管理信息234条,发布卫生监督信息23条,人事信息159条,下设人事任免、任前公示、招录信息、教育培训四个子栏目,从招录公告到考试信息再到任前公示,我委网站均做到一一公布。 

  三是及时公布财政信息。网站在信息公开目录中专门开设“资金信息”专栏,通过开设“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信息”、“资金使用情况”三个子栏目,详细公布2014年度预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做到财政信息公开、透明。 

  四是做好牵头负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度在公共服务信息中确定由我委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在服务场所推进收费信息公开,我们积极指导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门诊病人费用查询系统、住院病人一日清单等方式,向服务对象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流程等情况,提高收费透明度,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二)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清晰的公开流程图,并公布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各项流程。为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公开信息,省卫生计生委在网站首页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将依申请公开专栏置于网站首页显目位置。 

  二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工作规程,并对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作出具体规定,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全年通过信函或者自行领取的方式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80起;直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答复有关卫生方面的公众问答32起;通过湖南卫生信息网门户网站上的厅长信箱及时回复群众来信385封,并及时办结省长信箱中涉及卫生的群众来信74封;通过湖南卫生信息网公布政策法规99多个,发布各类公告近347条。 

  三是在网上及时公布年度报告。省卫生计生委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发布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和省卫生计生委网站,以便公众查询和下载。 

  二、加强政务服务建设 

  (一)强化办事大厅的建设。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对本级的行政许可项目(含年检项目)和非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的梳理,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了拟上网公布运行的服务事项40项目(其中:行政许可36项,其他办事事项4项)。对经省卫生计生委许可的相关健康产品进行了清理,并通过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和湖南卫生监督网向社会发布了107个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许可证(批件)和36个过期失效的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许可证(批件)。对2013年涉水产品许可情况进行了清理,并报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局备案。设置了办证大厅,实行了“一站式”审批和“一个窗口”服务。全年共办理6395件,发证6028件。其中,受理健康相关产品(场所)110件,职业卫生67件,放射诊疗38件,放射工作人员证申请405件,有关医疗卫生行政许可申请5775件,发放健康相关产品证(场所)100件,职业卫生64件,放射诊疗23件,放射工作人员证405件,有关医疗卫生行政许可5437件。 

  (二)继续紧扣中心工作开展效能监察,实施网上政务服务电子监察。2013年度专项效能监察的基础上,继续对合作医疗管理处、省新农合结算中心实施专项效能监察,重点督促完善新农合政策,加强基金监管,提高基金使用效益;落实重大疾病新农合补偿和农村五保户县乡住院费用全免政策,推进乡镇卫生院限费医疗改革;加强省级新农合结算财务管理,完善结算流程落实即时审核结报。截止到1210日,今年省新农合结算中心已经完成17.62万人次新农合对象报账审核,结付资金11.15亿元,即时结报率达到70.26%,通过建立和强化稽核机制,实施网络实时监审,组建省级稽核专家实行现场稽核等手段,促进新农合服务和报账规范,有效地解决了省级大医院医疗费用“监管难”问题,通过审核把关全年共核销违规医疗费用79.52万元。 

  对网上政务服务实施实时监督,保证了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都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督促许可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办结的基础上缩短1/3的办理时间。截止到1212日,全年卫生序列累计受理许可审批事项5563件,办结5482件,办结率为98.54%,累计提速率为97.18%,有1件事项因未达到缩短1/3办结时间被黄牌警告,全年未收到红牌警告,未收到有关许可审批违纪违规的投诉。 

  (三)坚持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推进各类信息公开。 

  坚持以湖南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原湖南卫生信息网)为主阵地,通过网站升级改版,加强网站安全建设、丰富网站功能、开展卫生计生主题新闻宣传等方式竖立网站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门户网站的权威形象。始终坚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方案,每月中旬,通过湖南卫生和计划生育网站发布湖南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新闻媒体均通过委网站获取每月疫情信息;人事招聘信息对外发布也以委网站为发布渠道,增加了网站的点击率今年全年,在委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990余条。其中,政策文件99条,政策解读23条,统计数据4条,通知公告347条,人事信息11条,规划计划21条,依法行政1条,简报信息24条,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开网上行政执法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四)借力新媒体推动政务平台发展。 

  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手机客户端,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227日,新浪官方微博“健康·湖南”正式上线,目前发布了包括疫情信息、健康知识、健康宣讲活动微直播活动等内容的172条微博,粉丝数量达到39176人。下半年,在腾讯微信公众品台成功申请了官方公众微信,微信号为“健康湖南”,目前正处于平台建设的试运行阶段。 

  三、2015年度的工作目标 

  2015年,省卫生计生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加强电子政务和监察系统建设,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单位的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加强对市州和委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751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