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46/2015-4071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5-03-16 00:00:00

2015-03-16 00:00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31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人防办秘书处联系(通信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一路491号,邮编:410006,电话:0731-88839972)。

    一、概述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人防办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人防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省人防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等工作,党组书记、主任卜功富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秘书处,其他处室协同负责。其中,秘书处负责综合协调、省长信箱回复、来信来访接待、门户网站建设、主动信息发布、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等工作,工程管理处负责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电子政务服务系统相关工作,法规处负责规范性文件发布、依申请公开和咨询答复工作,财务处负责招投标事项、资金管理公示等工作,人事处负责领导机构信息发布、人事任免、任前公告等工作,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举报、投诉处理等工作。全办形成了办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管、各级处室合力做的工作机制,职责明确,措施得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二)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湖南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湖南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湖南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湖南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人防办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保密管理规定》《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安全保密工作规定》《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实行逐级审批和严格的保密审查。省人防办每年初向全省人防系统下达政务信息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按月发布全省人防政务信息稿件采用情况通报,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和表彰奖励,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三)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省人防办部门网站、《湖南人防》内刊、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行政听证会、广电网络报刊媒体、编印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予以发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深广度。除某些行业信息因涉密获准不予公开外,及时公开了机构信息、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政许可办理指南以及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重点加大了“三公经费”预算和权力清单公开力度,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是利用部门网站平台。按要求将部门网站整合到省政府网站群,建成了部门子网站,并每年投入5万元对网站进行维护管理。目前,网站设置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等栏目能完全满足主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要求,“公开指南”“领导信箱”“在线咨询”“依申请公开”等互动功能设置也比较完善。2014年,通过省人防部门网站的12个栏目向社会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98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指定平台公开各类信息78件。

  二是利用多种新闻媒体资源。坚持以“五进四化”为总抓手,新增了3个省级防空防灾宣传教育示范场所,市、县城市社区人防宣传教育普及率分别达到40%25%,《居安思危、备战人防》电影科教片在全省推广放映,并纳入全省干部网络培训学员必修教程。全省结合“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开展人防知识普及和疏散演练活动,提升群众防空防灾技能。积极拓展宣传教育平台,与今日女报集团合作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传播;与湖南凤网传媒公司合作“湖南人防、安‘微’与共”项目。《湖南人防》杂志年发行量达到1万册。

  三是利用机关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在机关办公楼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橱窗、电子屏、文书资料架,在机关办公自动化网、机关党建网开设信息公开专栏等方法,及时发布对外、对内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是利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梳理了省人防办权力清单并予以公布。2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接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全程接受监督。除国家规定的保密项目外,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实现了网上同步审批。及时主动公开了行政审批的办事项目、办事制度、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要求、办理程序、电子表格和办事结果,方便群众办事;提供咨询、投诉在线服务,及时回复群众的问题。2014年,共受理行政审批项目13个,网上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省人防办部门网站主动发布信息598条,其中:

  (一)机构信息19条。

  (二)工作动态476条。

  (三)政务公开:通知文件8条、公告公示8条、计划规划1条、人事信息10条、财政信息18条,依法行政3条,行政职权5条,公开指南4条。

  (四)政务服务:办事项目3条、办事指南6条、表格下载3条、办事结果13条。

  (五)政民互动:访谈回放1条、民意调查2条。

  (六)政策法规:政策解读3条。

  (七)工作交流:领导论谈3条、业务交流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没有收取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基于人防的国防战备属性要求,人防部门产生的部分信息涉及保密不宜公开,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数量。2015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