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邮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713/2014-5883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4-03-31 00:00:00

2014-03-31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邮政管理局网站(http://hn.spb.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二环982号;邮编:410016;联系电话:0731-85989069)。 

  一、概述 

  2013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中央、国家邮政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要求,突出公开重点,搭建多元化公开平台,积极探索三级邮政管理体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举措,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改善。 

  (一)深化服务意识,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邮政行业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重要要求,及时调整公开重点。加大对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安全生产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并进一步完善邮政业多项便民服务的内容。 

  二是进一步加大部门规章制定过程的公众参与程度。2013年我局按照国家邮政局部署,就《邮政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修订草案)》、《智能快件箱标准(征求意见稿)》、《寄递服务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邮政行业安全信息报告及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分支机构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注销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等多个规章标准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制度标准公众参与力度,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将决策参与前置,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二)整合有效资源,拓展公开渠道,构建多元化信息公开新平台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进程。以我局网站群信息系统建设为契机,提出市州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拓展完善方案,以满足三级邮政管理体制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二是加强相关政策标准的科学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走进“广播电台热线”倾听群众呼声,双11期间,我局联合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湖南广播电台、潇湘晨报等新闻媒体,取材快递元素进行系列报道。通过群众身边的感动事,唤起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三)组织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了主动公开工作。每月定期在我局官方网站通告全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不定期更新快递企业名录。将系统门户网站延伸到市州,指导市州邮政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总结信息公开相关情况,提出阶段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二是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局公开办通过调研分析,对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优化了答复流程,规范了答复口径,提高了答复效率。 

  三是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2013年5月参加了全国邮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提升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配合保密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通过检查推动制度修订和流程优化,确保国家秘密不外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通过局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平台公布动态信息71条,通知公告16条,法规政策类2条,统计信息类1条,人事工作类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未因依申请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要配合三级邮政管理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三级邮政管理体系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信息公开系统平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大对市州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逐步规范全省邮政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要按照国务院、国家邮政局有关要求,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通过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等事项的公开力度。 

  三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