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017/2014-5882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4-03-31 00:00:00

2014-03-31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www.hn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199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8770067;传真:0731-88770055;电子邮箱:hnjtbgs@hnjt.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拓宽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 

  2013年,我厅紧紧围绕湖南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公开范围,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了交通运输各类政府信息。一是及时公开信息。2013年,我厅通过湖南省政府网站和厅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9条、业务类信息2127条;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5项。二是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3年,我厅注重加大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交通运输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厅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了三公经费结算公开表和部门预算说明,2013年厅收支预算总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和部门预算说明;收费公路政策法规、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收费标准、保留的普通公路收费站名单;以及道路运输和水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安全生产事故通报等。三是重点推进交通建设项目公开。推进交通建设规划、计划、资金安排公开,保证交通公共资源的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合理配置,2013年以来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交通投资计划2批次27个类别,涉及国省补助资金122.9亿元;建立交通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项目信息公开方案》,在全省交通建设项目全面推行以项目审批核准、项目基本情况、招标投标、征地拆迁、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资金管理、交竣工验收事项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2013年,根据项目动态,通过厅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全社会公开交通建设项目信息1814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其中,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对招投标过程实行网络直播,今年以来厅门户网站共举办招投标现场直播10期,进一步提高公开透明度。同时,我厅进一步充实了公路基础设施信息,如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客运站、班线;窗口服务信息,如签证点、治超点、驾培点;资质证件类信息,如公路路政、综合行政执法等证件查询等近30余类信息的查询,为方便公众出行和办事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二)优化公开平台,深化政务服务 

  我厅针对交通运输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点,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注重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打造网上政务公开平台。2012年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全面改版的基础上,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引入了APP应用、微门户、微信、新闻聚合等新技术应用,调整网站整体布局,提供办事订制服务、加强信息查询等,使网站界面更友好,服务更人性化。目前,升级后的网站正在试运行阶段。网站受理和办复各类公众互动事项778件。同时,我厅建立和开通了湖南交通政务微博,发挥政务微博在对外宣传、信息发布、引导舆论、了解民意、服务社会、提升形象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公开的覆盖面,提高公开的时效性。二是全面启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我厅38项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网上在线办理,2013年网上办件403件。

  (三)强化监督指导,提升公开水平 

  我厅着力提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加强了对厅直系统交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特别是督促指导面向基层服务的收费站、医院、学校、公交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对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进行了重点公开。同时,我厅进一步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制定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梳理公布了对外的各项权力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运行流程中的风险点,严格要求厅机关和厅直系统对行政权力运行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厅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9条;业务类信息2127条。对这些信息我厅都通过湖南交通运输公众网站和媒体等形式进行了公布。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20万人次。厅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26人次、借阅文件436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3年,我厅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5件。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3年共接受咨询345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964人次,电话咨询245人次,网上咨询1244人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收费情况:全年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公开费用。 

  三、下步工作措施

  2014年,我厅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细化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对外答复和内部办理机制,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好各类依申请公开事项。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和开发利用厅及各业务系统的信息和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考核考评制度,加大对厅直系统各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力度,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附表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附表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3331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51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