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711/2014-5879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4-03-17 00:00:00

2014-03-17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制定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厅门户网站上下载(网址:http://www.hunanjs.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8950233)。

  2013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关乎群众直接利益的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创建透明、民主、服务型政府部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厅办公室工作的厅负责人和厅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定期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牵头制定和完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厅住房保障处负责落实湘政办发〔201354号文件中有关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的工作。厅房地产监管处负责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的工作。厅计财处负责厅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工作。厅政务中心负责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具体办理工作。各处室及直属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本处室(单位)及行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承办。厅办公室会同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室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

  二、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政务服务网上办理

  今年以来,我厅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1.深入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3年,我厅共主动公开信息9435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98条,新闻动态127条,报送省政府网站信息534条。

  2.积极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13年,我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3件,处理回复13件,其中不予公开的0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积极开展政民互动交流工作。2013年,我厅共办理省长信箱来信14件,办理厅长信箱来信460件,办理省政府网站公众问答22件。

  4.认真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我厅共计55个(注:其中房产测绘单位资格初审已划归国土部门,原为56个)行政审批和办事服务事项、105个小项全部纳入了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监察系统,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中统一公开了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在厅网站公开了办事大厅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责任分工和业务受理电话,开通了资料下载专栏和由专人负责的业务咨询电话,严格按规定实施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告。201311日至2013125日,共通过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监察系统受理行政审批和办事服务事项37180件,办结38078件(系统自动统计数据,部分2012年底收件并在2013年办结的数据统计在2013年办结件中)。

  三、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在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以厅网站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为平台,及时公开新闻动态以及政策法规,及时公布全省年度建设计划,结合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与信息公开创新工作,实现了对湖南省保障性住房的有关政策规定、文件、建设计划、建设进程、动态、开工项目信息、竣工项目信息、分配房源信息、分配对象信息、分配结果信息、退出情况信息等的全省集中公开、公示和查询。2013年已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项目信息3327条,分配情况信息247438条,共计250765条。

  2.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主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二是依法明确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公开范围。三是逐步完善配套政策法规,2013年转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建房[2013]133号),要求市州房屋征收部门按照部规定加强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正在加紧制订的《湖南省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法》对征收实施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出了公开信息的要求。四是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我省制定的《征收条例宣传培训方案》将征收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全省先后举办各类征收培训班120多场,培训人员9000多人次。以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条例》。五是不断加大检查督促力度,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市州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市州进一步加强了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

  3.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我厅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按时在省政府网站和厅网站公开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2年部门决算说明公示》、《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满足不同群体获取政府信息的需要,确保公众及时方便的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使公众在使用政府网站时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我厅2013年底开始启动厅网站改版重建工作,预计20144月新版厅网站上线,届时网站将以全新的面貌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317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