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监局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43/2013-58834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3-03-29 00:00:00

2013-03-29 00:00
  为全力构建全省“社会监督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保障全省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持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遵循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及时有效地采用政务公开手段,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办事效率,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实施安全生产政务公开管理,做到既严格依法办事,又积极履行职责,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今年,我局在湖南安全生产信息网中共发布信息1648条,其中新闻资讯、工作动态类714条,事故快报108条,政务公开401条,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部署通知文件(包括公告、通知、函电)共220条,安全生产分析68条,湖南安全生产动态35期。《湖南安全与防灾》12期。分别在《湖南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南安全生产网等报刊和网站发布《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年度报告(2011年)》,安全生产宣传月期间通报全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进展情况,全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信息在《湖南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安全与防灾》和湖南安全生产网等报刊和网站同时部署发布。严格招标程序,今年的高危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单位均按严格的程序,及时向全社会发布;严格按程序组织全省安全生产执法装备设施的采购工作,第一时间公开公示信息。机关人员的选调、招录等信息均在省政府信息网站发布,内部人员职务的晋升或调整及时公开。向省市县三级党政负责及重点部门负责寄送《湖南安全生产动态》。实行24小时网上和电话值班,及时通过省政务网公众诉求平台、通用审批平台、在线沟通平台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接受企业网上申报,全年事关群众热心、关心的问题及时得到了回复,办复率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今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答复情况;没有收费项目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务服务建设方面。建立了省安全生产政务服务大厅,公布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目录及相关法律依据、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流程图,配备资料取阅架,印制行政认可类十四套《办事指南》7000册,公开全部审批项目。将我局相关信息列入了《湖南省政务公开指南》接受群众监督。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较好,从行政受理到决定的每个环节都置于电子监察范围。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我局历来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和服务人民群众需要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刘尧臣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德龙同志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各业务职能处室按职能提供公开信息内容,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落实抓、纪检监察监督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在《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定》中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通过公告、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状况,并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信息系统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查询系统,定期向社会公布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或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单位名单,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重要信息。三是开发发利用全省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查询系统和企业法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电子档案、安全生产执法软件、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四是修订完善《湖南省安全生产复议规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一般性工作程序制度》、《湖南省安监局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55项相关制度,有力规范安全生产政务工作。

  (二)监督检查,推动政务公开依法办事。一是在省安全生产网上最醒目位置上开设“政务公开”专栏,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机关职能职责、办事指南、申报审批程序、工作牌,明确办事程序和审批事项等栏目,结合文件通知公告栏目将我局重要信息及时在局域网上发布。二是广泛深入开展第十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咨询日当天,全省共发放宣传手册和法律法规读本等各类宣传资料670万册(份),制作宣传展牌1.2万多块,接受群众咨询60多万人次,活动中共发放“一本青少年遇险自救安全知识读本”5万册、发放“一张职工职业健康卫生权利宣传画”7.2万张、发送“一组城市工业灾害防治短信”590万条、组织或组织观看“一次应急救援演练”12场次,让社会民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之中。三是在湖南安全生产信息网设置了投诉电话,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利用省委组织开展的作风建设主题月活动,完善岗位工作桌牌,将干部的姓名、工作机构、职务和对外承诺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四是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落实责任,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三个处室加强了对各处室日常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公开和更新政务信息数、质量情况,将工作纳入到对各处室工作目标和年终考核当中。五是研究制订了《2012年湖南省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省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还定期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丰富公开形势,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一是坚持重大安全生产活动、重大安全事件及时与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湖南记者站、新华社湖南分社及省内主流媒体及时沟通,重大活动共同参与,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来,先后在《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重点推介报道花垣县锰铅锌矿区、北湖区鲁塘矿区整顿整合的成功经验,报道耒阳市三都镇茄莉冲新井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其中中国安全生产报》连续5期头版报导北湖区鲁塘矿区资源整顿整合和宜章瑶岗仙矿区打非治违所取得的成效和典型做法;安全生产月”期间,全省共播发安全生产稿件4130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充分依托湖南安全生产信息网、《湖南安全与防灾》等重要平台,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衔接联系,组稿内容、质量效果稳步提升,覆盖范围日益扩大,较好地发挥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三是探索建立安全生产政务公开、情况通报制度和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特别是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情况,正确引导舆论,争取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监督。

  (四)建立了政务中心“一个窗口”集中受理和办结告知。企业必须通过政务中心提交申报许可资料,办理完毕后才能到政务中心领取证照。110月,省局政务中心预受理企业资料1445份,送达证照6861个。其中,受理烟花生产经营资料715份,送达证照(包括临时许可)891个;受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资料381份,证照送达232个;受理非煤矿山资料293份,证照送达129个;受理矿山救护队资质认定材料3份(证照全部送达);受理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认定资料11份(证照全部送达);受理特种作业与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认定资料42批次,证照送达5595个。

  (五)自觉执行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制度。我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依法对全省部分高危企事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和行政许可,又有产安全事故牵头调查权,还有承担着省委省政府委托的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具体操作权,党和政府期望很高,人民群众非常关注。近年来,我局党组集中力量制订规范权力运行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制定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制度19项,制定规范权力运行配套保障监督制度36项,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局办公室、监察室和政策法规处加强对机关各处室、中心和执法总队贯彻执行制度情况的检查监督,定期向党组汇报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对各部门贯彻执行制度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并广泛收集相关建议意见不断进行修订完善。55项制度局机关将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列入年终工作总结考核内容,纪检组、监察室对有信访举报并经调查属实的违规事项,要按规定严格追究当事人和处室负责人的责任。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将全省安全生产行政审批项调整合并为12项、下放4项的基础上,又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2类经营许可下放到市州、县市区。

  (六)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推广应用。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监察室配合加大了对相关行政许可处室网上政务服务的培训力度;信息中心针对相关行政许可处室结合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或意见,与省政府经济信息研究中心进行了衔接,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功能。监察室制定了电子监察的具体措施。一是建立电子监察系统信息员制度。由纪检监察室指定专人,定期对省局相关业务处室网上政务服务应用情况进行电子监察。二是实行网上政务服务实时提醒。电子监察信息员结合实时监察情况,及时提醒有关处室按时开展相关行政审批事项,防止因超期或犯规出现发牌情况。三是强化电子监察系统信息沟通。加强与省纪委效能监察室的联系,及时汇报电子监察系统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发挥电子监察系统的监察监督作用。从61日起,按照省监察厅的要求,全面启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均在网上办理,截止11月,累计网上受理行政许可事项778件,办结769件,办结率98.8%,提速率98.8%,无电子监察发牌现象。

  由于我局办公场地系临时租用,受办公场所限制,办事大厅建设与要求还有差距。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安监局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