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017/2013-5881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3-03-21 00:00:00

2013-03-21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www.hn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199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8770067;传真:0731-88770055;电子邮箱:hnjtbgs@hnjt.gov.cn)。

  一、概述

  2012年,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厅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编制了交通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公开指南和公开流程图,制定了信息公开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公开行为。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批发布制度。我厅制定了《湖南省交通运输政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信息管理流程图及廉政风险分布》,明确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办理,严格按照审核流程,层层把关,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二是进一步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我厅将对外的各项权力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运行流程中的风险点再次梳理并公布;研究制定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对行政权力运行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三是建立交通项目公开制度。交通规划、计划、资金安排公开机制常态化,2012年在湖南日报和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交通投资计划36批次,涉及国省补助资金131.89亿元,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老百姓的监督,保证了交通公共资源的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合理配置。四是积极推行交通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制度。我厅制定了《项目信息公开方案》,在全省交通建设项目全面推行以审批核准信息、项目基本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地拆迁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管理信息、合同履约信息、质量安全信息、资金管理信息、交竣工验收信息为主要公开内容的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厅门户网站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专栏,根据项目动态及时向全社会公开省管交通建设项目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及时公布建设项目信息2000余条。

  (二)拓宽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2012年以来,我厅进一步拓宽了公开范围,在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2012年度财政预算报告、三公经费、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了十二五行业交通总体规划、信息化、教育培训专项规划以及规划解读信息;按月公开了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同时,加强对政策法规解读,厅门户网站增加了对《高速公路条例》、文明样板路创建标准、规划等解读内容;充实了公路基础设施信息查询内容,如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客运站、班线;窗口服务如签证点、治超点、驾培点;资质证件类如公路路政、综合行政执法等证件查询等近30余类信息的查询,为方便公众出行和办事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三)优化政务平台,深化政务服务。我厅注重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努力打造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12年我厅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网站功能不断拓展,栏目不断丰富,内容不断充实新版网站构筑了“1+4”的门户网站格局,首页着重展现政府信息公开,引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系统,创建了完善的交通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规定、监督保障制度以及依申请信息公开,对交通的政务工作实行全面公开;推出了在线办事、信息服务、在线互动等专栏充分挖掘网站功能,发挥公开监督作用,促进行业行风建设,对公开的窗口服务类信息,允许公众对服务单位和个人进行满意度的在线评价、投诉,民意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服务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评定。2012年受理和办复各类公众互动事项839件,其中红网问政湖南栏目受理166件。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府全面启动使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完成了网络接入和连通工作,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及内容的摸底和整理工作,收集了38项更新的《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表》,加强了监察人员和系统管理人员的培训,确保了交通运输政务服务项目的正常受理运行。

  (四)强化监督指导,提升服务水平。我厅着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制订了湖南省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厅直系统交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特别是督促指导面向基层服务的收费站、医院、学校、公交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对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进行了重点公开。深入开展了文明创建活动,年内先后启动了文明样板路(航道)、星级服务区(站)和群众满意客运站、收费站创建活动,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2012联合中石化、中石油新改造高速公路服务区3对,实现64个普通公路加油站新拓展服务功能;创建文明样板路1250公里,文明样板航道135公里;群众满意客运站一级站达标率78.9%,二级站31.8%;在8个收费站开展群众满意收费站创建试点,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厅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1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7条;业务类信息7342条。发布防汛抗灾公路动态信息12期。对这些信息我厅都通过湖南交通运输公众网站和媒体等形式进行了公布。“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421万人次。厅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71人次、借阅文件218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2年,我厅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省政府门户网站转来公众问答事项10件,已全部办理答复。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2年共接受咨询306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845人次,电话咨询256人次,网上咨询966人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收费情况:全年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公开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还有待不断提高。针对不足,在2013年工作中,我厅将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为重点,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细化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要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好各类依申请公开事项,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厅门户网站和网站群栏目建设,加强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加强网站群的管理,确保信息质量,稳定数据来源,将栏目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增强网站的互动功能,重点开发应用“交通出行服务”系统,为公众的便捷出行提供必要的帮助。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加大对厅直系统各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力度,督促各单位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督促厅直行业管理单位以多种形式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中心或办事大厅。

  四、附表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附表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3320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51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