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安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07/2013-5880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3-03-13 00:00:00

2013-03-13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厅政府门户网站“湘警网”(网址:www.hng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公安厅政务公开与信息发布中心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110号,邮编:410001,电话(传真):0731-84597226,电子邮箱zwgk@hnga.gov.cn)。

    一、概述

  2012年,本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导向,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网站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与信息发布工作领导小组,逐步解决了网站运行、管理、维护存在的系列问题,为网站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二是创新工作机制。组织举办了全省公安机关第一期政务服务与网站信息员培训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新闻写作、摄影等知识培训,提升全省公安网站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素养。学习借鉴一些专业网站做法,为省厅门户网站引进网站顾问机制,为网站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保障。三是扎实开展工作。对本厅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认真梳理,依托厅门户网站,全面开展政务公开、警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全年更新各类政务信息500余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400余条、安全预警信息570余条;录制“网上访谈”17期、“视频信息”8期;及时回复有效“申请公开”信件4起;受理“网上民声”群众投诉669起、办结597起;提供车驾管、户政、出入境业务“在线咨询”4600余条;策划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7次;受理“网上自选机动车号牌”、“身份证遗失补领网上申请”、“建筑工程消防安全备案”等网上办事业务2万余件,办理“公民信息检索”等网上政务服务500余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年,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托厅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发布各类警务工作信息、安全预警信息。全年更新发布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500余条;发布“湘警要闻”、“警情快报”、“市州动态”等工作信息3400余条;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00余条;通过“平安湖南”电子视频联播网公开各类信息1000余条。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8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其中有效申请件,均已及时公开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通过“湘警网”《在线咨询》和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问答》栏目接受网民咨询4600余人次,其中接受车、驾管业务咨询00余人次,接受户政、出入境业务咨询4100余人次,均已进行公开回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全年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年,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广大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差距,主要有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业务资源整合不充分、网上办事服务不丰富、警民互动不到位等。针对上述问题,我厅将以门户网站建设为契机,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各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创新公开方法、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推进政府信息的全面公开

  2、提供优质网上办事服务进一步整合各级各部门办事服务资源,加强“湘警网”网上办事版块功能,集中为群众提供各类网上办事服务和车辆违章信息、办事窗口地址、电话查询等服务。

  3、加强警民互动交流。进一步办好网上民声、网上调查、在线咨询、网上访谈等栏目,广泛收集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及时帮助网民解决遇到的问题,努力“湘警网”打造收集民意、汇集民智、服务民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公安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