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61/2012-5543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2-03-20 00:00:00

2012-03-20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称《规定》)编制。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曙光中路391号 电话:0731-85495129 ,邮编:410007,电话:0731-85495072,传真:1731-85497602,电子邮箱:yimin-hunan@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经济信息研究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目录化和日常化的工作目标,以完善政务公开网络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促动了全省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我局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党组书记颜向阳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市州、县市区移民局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大部分库区移民村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各级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规范运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制定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编制了局非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指南和流程,明确了各项目的受理机构、决定机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和咨询渠道等,并网上公开。二是完善了配套制度。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新的形势,我局及时修订汇编了《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三是加强信息采集。我局将信息上报工作纳入对各市州移民机构的绩效考核范围,每年都在湖南移民网上公布各市州政务信息采用情况,以此督促各市州移民机构及时、准确上报政务信息。四是依法应对依申请公开。认真做好了省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栏目中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的答复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受理群众在湖南移民网上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

(三)拓展内容,增强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我局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确定了库区移民工作的重要事项、各类移民资金和建设项目公开的主要内容,以及人事机构、评优评先等事项。在实际操作中,我局积极推进由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转变,由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由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转变,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资金管理和移民项目建设是社会各界和移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我局坚持“公正公开、阳光作业”,用好移民资金,管好专业项目。一是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移民政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库区的实际,编制了《后期扶持规划》(600元以内),并配合省发改委编制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600元以外)。制定下发了《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资金项目管理制度,既保证了移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使得各项移民事务都按有关政策法规来组织、协调和管理,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建立处室联席会议制度。有关移民资金、项目和规划等工作,涉及到多个处室的,由分管主要责任处室的局领导组织召开各处室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共同商讨,相互协调,避免某一部门说了算,力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实行了“五个公开”。在新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坚持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实物指标公开、人口界定公开和村组财务公开。对每个移民户的搬迁实物量、人口确认,都经过了3次以上的张榜公布,公布一次,检查一次,然后听取反映,再核查,再公布,直到移民认可。四是移民后扶资金进行全程管理和监督。按照“专户储存、专账核算、封闭运行”的要求,全省各级财政和移民部门共同开设了后扶资金专户,建立健全了移民资金发放的账册和账户,对移民后扶资金实行专人专账管理。在资金发放过程中,严格资金审批程序,制定资金发放方案,印发“告移民书”,告知资金存取方法和查询、服务热线电话等。大部分县市区在后扶资金发放时,与委托代理银行签订了移民后扶资金委托发放协议,对乡镇网点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后扶资金存取有关事项的通知。五是严格项目审批程序。移民项目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监理制,严格按程序审批项目,按年度计划实施项目,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的落实。

(四)创新形式,构建政务公开立体网络。我局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各市州、县市区移民局,大部分库区乡镇和移民村都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墙,部分乡镇的公开栏还设置了“群众点题”板块。二是传媒公开形式。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进行公开。三是资料公开形式。如编发工作指南、湖南移民、移民快讯、后扶政策问答等,适时刊登库区政策、库区信息。今年,我局对新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向省政府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今年11月,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我局及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大力宣传,进一步深化了社会各界对水库移民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全社会依法移民、依法行政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广大移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四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培训,设置举报箱、投诉电话等。五是网站公开形式。依托省政府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公开移民工作有关信息第一平台的作用。今年,对湖南移民网进行了优化完善,增加了项目公示、政务公开等专栏,明晰了信息公开规定、指南、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及时更新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并坚持做到了随时补充更新信息,便于群众知悉。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了政务公开网络。

(五)强化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正确处理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二是加强了监督检查。坚持对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坚持突出重点,把移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严格把关信息公开的关键环节,及时发现、认真整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三是自觉接受监督。我局大力推动行政权力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运行过程公开延伸,自觉将权力运行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托省移民网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发布各类通知公告等,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我局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通过湖南省移民网门户网站、邮箱咨询150    余次;现场咨询600余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我局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人。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费用5万元。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建设“平安库区、和谐库区、小康库区”工作中,政务公开工作还刚刚起步,与上级要求和移民愿望还有差距。一是个别干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牢思想基础;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高全省移民系统政务公开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完善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运行机制,落实相关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信息及时发布;进一步完善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

(三)突出重点,推进政务工作工作上新台阶。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中心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来抓;继续从移民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