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24/2012-5546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2-03-31 00:00:00

2012-03-31 00:00


 湖南省卫生厅
 (2012年3月30日)

    2011年,我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的统一部署及要求,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卫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系列法律法规,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网上政务服务。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厅对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含年检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上报了拟上网公布运行的服务事项22项(其中:行政许可19项,其他办事服务事项3项)。编制了《湖南省卫生厅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并将厅机关处室职责和面向社会办事办证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公布。对经我厅许可的相关健康产品进行了清理,并通过湖南卫生监督网向社会发布了79个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许可证(批件)和过期失效的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许可证(批件)。对2011年涉水产品许可情况进行了清理,并报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备案。设置了办证大厅,实行了“一站式”审批和“一个窗口”服务。今年共受理8810件,发证8481件。受理健康相关产品(场所)466件,有关医疗卫生行政许可申请8344件,发放健康相关产品证(场所)138件,有关医疗卫生行政许可8343件。

 二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全年直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答复有关卫生方面的公众问答24起,其中网上公开的11起;通过信函或者自行领取的方式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7起;通过湖南卫生信息网门户网站上的厅长信箱及时回复群众来信344封,其中转交办了126封;及时办结省长信箱中涉及卫生的群众来信17封;通过湖南卫生信息网公布政策法规300多个,发布各类公告近100条。

 三是积极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认真落实党务公开、院(所、校)务公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重点抓了向社会公开、向服务对象公开、向职工公开等三个关键环节。按照事先编制的卫生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通过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开基本情况、服务指南、科室设置、内部管理等信息。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门诊病人费用查询系统、住院病人一日清单等方式,向服务对象公开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费用等情况,提高服务透明度,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为做好向内部职工公开工作,厅党组制定下发了《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以及公开的步骤和任务,提出公开要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将单位工作计划、重大决策、组织建设、民主生活会意见及整改措施、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等向干部职工公开,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据统计,全省共有685家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实行了院务公开,公布院务事项5221件次。

 四是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健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推进权力透明运行。将涉及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程序的制度进行了清理,将清理后的109项编印成《湖南省卫生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其中属于内部管理制度的42项;属于对外服务的27项;属于许可审批制度的36项;属于其他类型的4项。在清理规范中,凡属于行政许可审批和对外服务的项目,均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管理依据、管理权限、许可审批范围、报审资料要求、工作程序以及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廉政风险点和风险防范措施。规范公共卫生许可审批制度,优化审批程序,建立了3人会审制,完善网上审批程序,强化法律责任,实行网上申报与上门申报并行的双轨审批制度。落实行政许可审批权下放到县的规定,取消厅本级行政许可项目1项,将6项许可项目下放到市县。严格落实《湖南省卫生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最大限度约束执法随意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不同性质和服务对象分层次公开。其中:在机关内部局域网上公开8项,在湖南卫生信息网上公开48项,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53项。所有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实现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所有涉及干部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内部管理权限的项目,均实现了在内部局域网上公开。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组织召开了《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

 (二)以“服务政务公开,强化舆论引导”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卫生门户网站建设。

 一是及时发布信息。坚持持续增加网站栏目,丰富网站内容。目前,湖南卫生信息网设有卫生动态、政务平台、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政务公开、卫生公告、热点专题、厅长信箱、在线访谈等栏目。网站共发布行业信息1600余条(篇),政策相关信息900余条。为加强健康知识和卫生热点信息的宣传工作,我厅开设了热点专题栏目,及时整理、收集相关资料。针对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开设食品安全、防控“甲流”疫情、手足口病防控、婴幼儿问题奶粉等专题,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全面、权威的数据与信息,以及相关防控知识。对部分重点、常见病设置相应专题,用于向社会公众传播健康知识。为配合做好各项宣传活动,分别开设了全国儿童预防控制宣传日、全国助残日、母婴喂养日、全国爱耳日等专题宣传栏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现在我厅门户网站有效访问量达5000余人次/天,深受社会公众以及全省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欢迎。

 二是严格日常监管。为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行,我厅制定了《湖南卫生信息网网站管理办法》,强化管理,规范流程。我厅明确规定,网站的设计、上网信息审核工作由厅办公室负责,各处室分别负责本处室的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厅信息中心负责网站开发、技术支持和日常维护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安全、方便、有效的管理运行维护方式,基本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全面、及时与安全。为保障网站安全,我厅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增了网页防篡改、网络安全审查等安全防护措施,并按照公安部与卫生部要求,委托专业的安全等级测评公司对我厅网站进行了评估,完成了网站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的备案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省保密局的安全保密检查工作,对网站内容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梳理,加强了使用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做到了 “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是适时升级改版。结合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政府网站的要求,我厅2011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2012年春节前已投入使用。我厅依据国家与省政府对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借鉴国内优秀政府网站建设的经验,以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网上服务等为建设重点,力求使网站在加强政府服务职能、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与准确性、网站安全性、美观方便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同时,实现与省政府网站平台的统一,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建设与维护经费,使省政府网站平台与我厅平台实现互连互通、资源整合。

 四是开展政民互动。为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全面了解卫生政策法规,掌握卫生行业动态,湖南卫生信息网设置了厅长信箱、在线访谈、在线调查、专家在线等政民互动栏目。公众可通过网络平台向行政部门建言献策,同时让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把握舆情民意,实现政民互动。我厅的厅长信箱栏目一直受到厅领导高度重视,并建立了信息处理机制。每条留言信息都有相关厅领导批示,厅办公室设有专人进行信息处理及跟踪,2011年回复来信750封。我厅还不定期地对卫生行业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专访,全方位展示各层面创新的思想与经验,推介医疗卫生行业的先进典型,宣传医院、社区等卫生机构,探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积极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的在线访谈活动,厅党组书记肖策群、厅长张健、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小春、副厅长方亦兵先后应邀参加省政府网站举办的与网民互动的在线节目。

 (三)以“电子政务,电子监察”为平台,进一步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按照省纪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厅积极参与湖南省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分管纪检工作的厅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纪检组监察室、厅办公室、卫生监督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设备配置到位。厅机关政务大厅装备统一的电子监控设备,我厅完成了政务大厅2个监察摄像头的安装,已正常使用6个月,实现了省政府电子监察系统对厅机关政务大厅的实时监控,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机关办公系统实现了对接,厅所有对外行政服务均可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申请和办理。

 三是系统有效运行。建成了与省电子政务系统、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厅直医疗卫生单位互联互通和有效运行的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完善疫情网络直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数据网络直报、卫生统计数据网络直报等电子政务系统,将督导检查、行政监察、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工作与电子监察系统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了厅机关和面上督导工作的效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电子政务和监察系统建设还有待加强,工作还刚刚起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等方面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还不平衡,部分市州和单位认识上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以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卫生信息化“35211工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即建设省、市和县3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新农合、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管理等5项业务应用,建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2个基础数据库和1个专用卫生信息网络,通过1张居民健康卡实现健康服务一卡通。通过卫生信息化建设,努力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全面提升卫生门户网站的质量,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及监察系统,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网上业务联动,逐步为公众提供较为全面、及时、便捷和系统的“一站式”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办事服务,将政府内部办公职能面向公众和企业延伸,逐步开展网上申报、审批、注册、年检、采购、招标、纳税、招商、举报、信访等服务。

    备注: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卫生厅门户网站(www.hunanwst.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工作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卫生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雅路30号,邮编:410008,电话:0731-84822000)。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卫生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