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湖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27/2012-5545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2-03-30 00:00:00

2012-03-30 00:00
 

    2011年,湖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强化领导,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概述
  省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明确要求 “要重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省国资委网站”,并将信息公开纳入委机关年度工作绩效考评,赋予相应分值,进行量化考核和督查。
  为进一步发挥委门户网站作为省国资委信息公开主载体的功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了《2011年度省国资委网站专题栏目建设总体方案》、《2011年监管企业负责人在线访谈总体方案》、《2011年度省国资委网站外源信息平台建设方案》、《省国资委网站外源信息摘编转载实施方案》等四个方案,组织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除延续原网站“国资要闻”、“企业动态”、“市州国资动态”等重点栏目之外,还开设了“政策法规”、“业考分配”、“预算统评”等业务板块栏目,并新增了“领导信箱”、“依申请公开”和“纪检监察”三大功能模块,更好地满足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需要,确保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具体、全面。
  省国资委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以网站为平台和主要载体,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道省国资委政务工作信息以及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拧毛巾、降成本、增效益等动态信息,并在“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更新发布了省国资委有关人事信息、招录、培训信息以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管理方案和技术标准。为确保更及时、全面、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省国资委研究提出了门户网站改版升级的技术方案,对新网站改版后的栏目设置做了具体规划,新网站建设完成后,又制定出台了《省国资委门户网站主要栏目及处室子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站信息的发布和审核提出了更为明确具体的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日趋规范。
  二是通过网站更新主动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把主动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和重要手段,及时在委门户网站发布国有资产监管信息、产权交易信息和相关政策文件信息等,主动、全面、准确报道省国资委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情况,及时将省属监管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动态信息发布到委门户网站上,最大限度推进信息资源共享。2011年,在委门户网站发布新闻、通知、文件等各类信息共计2530余条,比上年同期增长90%,并以“省国资委十二五规划专题”、“转方式、调结构专题”、“拧毛巾、降成本、增效益专题”等8个专题内容为重点,深度报道了省属监管企业“十一五”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十二五”展望,充分展示了近两年来省国资委和省属监管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拧毛巾、降成本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先进典型和宝贵经验。
  三是切实做好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工作。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积极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发布省国资委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统计数据类、应急管理信息以及重要的人事任免、任前公示、招录和教育培训信息、面向公众的办事指南和服务类信息。2011年共在该平台发布省国资委信息约550余条,比上年同期增长10%。2011年9月,在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量排序中,省国资委名列省直单位第四名。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针对申请人提出的“监管企业财务情况公开”和“在湘央企和省属监管企业信息”等问题,委机关相关处室分别一一进行了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相关单位和个人通过省国资委网站的“领导信箱”提出各类咨询、意见、问题共计6个,均按程序及时进行了答复处理。
  五、工作人员情况
  省国资委机关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32人,其中分管领导1人,专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为27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衡量,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程度尚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要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注重横向联系,加强委机关内部处室工作之间的协调沟通,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全面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1年度湖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