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35/2012-5543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2-03-20 00:00:00

2012-03-20 00:00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我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根据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本报告可在我局网站(http://www.hn-fda.gov.cn/CL0084/)上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金星大道469号,联系电话:0731-88633308)。

  一、概述

  2011年,我局按照《条例》和我省相关规定的要求,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办事公开,注重抓好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服务型”监管和 “阳光政务”向纵深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我局成为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2011年3月,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代表来我局参观学习。

  (一)以打造“阳光政务”为目标,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我局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围绕建设“透明型”的执法机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着重抓了三方面的机制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了政策法规处牵头抓、监察室与办公室共同抓、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行了“责任分解、联席会议、绩效考核”三大机制,即年初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处室责任;年中由领导小组召开各相关处室参加的联席会,调度工作情况,处理重要问题;年底实施绩效考核,对各有关处室和岗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实施专项评估,作为处室评先和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责任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了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方式及程序,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比如我们对外公开了本系统《事权划分方案》和《药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对内制定了《财务公开暂行办法》,在局务会上定期通报经费支出和项目管理等预算执行情况等。

  三是建立监督制约机制。首先,全面清理权力运行制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建立了局机关规范权力运行制度80多个,其中规范权力运行制度46个、配套保障制度34个,对每项行政审批权均建立一项制度、绘制一个工作流程图,并全部予以公开,使行政权力的运行更加清晰透明。此外,建立了电子监察制度,由监察室安排专人实施在线监督,确保行政审批公开、公平、公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以构建“数字药监”为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为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方便公众查询和行政相对人办事,近两年我局提出并实施“数字药监”建设规划,切实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电子化,现已建成信息发布、行政办公、行政审批、执法监督、基础数据五大系统平台,将政务公开工作导入了“数字化”轨道。

  一是实现了政务信息及时发布。本局网站每个工作日都发布监管动态,同步公布当日制发的文件;开辟了“媒体播报”专栏,每日上载省内各级各类媒体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消息报道;建立了本局规范性文件自动化管理系统,不仅能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实行分类及时公布,而且具有规范性文件意见反馈、有效期倒计时以及评估、清理等功能。全年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185件。

  二是推进了行政审批在线办理。通过加强行政审批系统开发利用,目前已实现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特殊药品审批等41小项行政审批项目的网上申请和在线审批,占全局行政审批项目的60%。公众和行政相对人通过本局门户网站,不仅可以查询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收费依据和标准,而且能即时掌握许可受理信息、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本局政务中心通过网络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在线督办,及时发布限时办理的“友情提示”。

  三是做到了基础数据同步更新。本局公众网上的药品注册信息、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信息、药品经营企业开办和认证信息,以及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批准信息等31个基本信息数据库均已实现实时更新,公众能随时点击查阅,随时进行监督。

  (三)以建设“政务窗口”为基础,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我局将政务中心建设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基础来抓,在人员配备、工作运行上给予有力保障,不仅人员全部来自各处室的业务骨干,而且视同处室管理,工作独立运行,以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在政务窗口建设方面,主要抓了三手:

  一是改善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能。根据公务用房紧张的实际,合理利用办公空间,通过设置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电子显示屏和赠阅《办事指南》,方便行政相对人查阅审批事项;通过推行微笑服务、文明用语和满意度测评,促进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明确服务职能,增加直办项目。我局将不需现场核查的18小项行政审批交由政务中心办理,占行政审批项目的25%,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限。其中一天内办结的项目接近53%,直办项目审批时间由件均13.3天缩短为3.2天,节时达 75%。

  三是规范服务运行,开辟绿色通道。根据本局《重大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工作方案》,政务中心在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接受申诉投诉等方面督促业务处室提供快捷服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近两年我局所有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均提速30%以上,部分项目缩减50%以上,直办项目即办即结率达到100%,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普遍感到满意,较好地展示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办事公道、便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四)以发动“公众参与”为重点,深化服务层次

  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联系公众、与公众互动的桥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让公众了解、支持和参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一是抓好重大决策的听证。为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透明,今年8月我局就拟修订的《湖南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现场检查标准》举行网上听证会,在互联网上广泛征求了社会公众的意见。除了网上听证,我局还依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及《湖南省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管理办法》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分别从法律界、医疗器械企业、医疗机构、行政管理和医疗器械专业领域邀请专家代表参加会议进行咨询论证。这一作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省依法治省办在简报上对我局这一作法进行了通报肯定。

  二是抓好重要新闻的发布。我局始终坚持正面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及时准确报道我省药品监管和餐保化监管工作。并围绕药监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活动,集中发布了“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健康进我家”科普宣传活动、“高考前夕开展定点食堂检查”、“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等一列的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全年省局在省内及中央主流媒体发布监管新闻报道360余篇,组织新闻活动21次,让公众及时了解食品药品监管动态。

  三是抓好重点信息的传递。我局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短信提醒平台,每周五向省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及新闻单位记者发布即时工作情况和餐饮用药安全知识,传递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并及时告知假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查处情况,第一时间回应社会热点舆论,避免公众产生恐慌情绪。我局还与省政府网站共建了网上咨询和投诉系统,通过网站和短信回复相关问题,与公众实现了良性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我局统计,2011年我局网站(http://www.hn-fda.gov.cn/CL0084/)共主动公开信息57627条,内容涉及我局机构设置、领导讲话、政府文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动态、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目录、程序及规范性文件、工作规划、人事培训等,数量比上年增加12.6%。全省14个市州以及124个县市区(含2个管理区)对本级子站进行了自行维护,市州和县区的维护率都为100% 。2011年全省所有子站群的访问总量为22898367次,比上年增47.2%。

  2011年,全省系统在外网网站(http://www.hn-fda.gov.cn/CL0084/)及市、县局网站上共发布信息29870条,其中省站发布6149条,市州子站发布10846条,县区子站发布1287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份,已由相关处室答复。如李建高向我局提出的“预包装中药饮片进入生活超市,超市方是否需要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规定处理完毕。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共处理公众在线留言473 条,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027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起。黄平国申请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开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情况,对被申请人2010年11月25日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服,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十条等的规定,作出复议决定,申请人未提起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的问题,比如政务公开宣传不够;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不够等。2012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局和省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进“数字药监”建设进程,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公开力度,着重做好以下方面:

  1.加强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2.加大“数字药监”建设力度,搭建信息公开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食品药品政务信息内容。

  3.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能力和自觉性。

  4.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既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又不断推进规范化、程序化答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能力。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