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05/2011-78119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31 00:00:00

2011-03-31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科技”门户网站(www.hnst.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邮编:410013,电话:88988666,电子邮箱:office@hnst.gov.cn)。

  一、概述

  2010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突出载体建设、强化监督考核等工作,主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展:

  1、健全工作制度,拓展信息公开广度深度

  一是制定下发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制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制度,优化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了办事流程图,全面启动了“省科技计划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省科学技术奖励推荐系统”,实现省科技计划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奖励项目网上申报、受理和推荐,在线受理率达到100%。二是为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报送及应用工作,出台了《湖南省科技厅信用信息归集报送及应用管理办法》,组织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的编制工作,向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完成上报40个业务梳理表格文件,完成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我厅建议调整修改的归集信息数据项。

  2、规范权力运行,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为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我厅围绕全省科技管理行政权力的配置、运行和行使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就涉及我厅行政职能的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梳理,对71项制度进行了健全和完善,完成了《湖南省科技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初稿)》。年底,我厅组织召开了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与保障监督制度专家咨询会,邀请省政府法制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湖南大学、湘电集团、山河智能等单位的专家对《制度汇编》进行了意见征询。专家们一致认为我厅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制度汇编》在制度顶层设计上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制度层次和严谨性方面做到了规范、深入、细致,建立了专项制度、配套制度、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形成了一个完备全面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

  3、突出载体建设,提高科技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了政务中心建设。由我厅归口管理的“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登记”、“实验动物许可证核发”、“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登记审查”3类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项目申报材料清单及要求、具体办事规程、办结时限、监督举报电话、样本、表格下载、项目审批批复文件都在网站上及时进行发布并全部实现网上受理。二是加强了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对门户网站维护责任进行了明确分解,网站的技术维护由厅网络与技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更新由厅办公室统一协调,按栏目落实责任。通过网站,全省科技工作的重大活动、重要决策和重要信息实现了即时参阅,确保了全省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实现了“阳光科技”。

  4、强化监督考核,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制约机制,构建了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机制和网络体系。如在湖南科技网站、厅政务中心和项目受理中心设立了投诉和监督窗口(栏),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的各类问题,使监督关口前移,为科技政务信息对外公开提供了条件和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内部考核制度,将执行政务公开的情况纳入各业务处室年终目标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过错和不当行政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更新信息4277条,新增结果公示和项目查询2747项。全年申报和受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400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42项,通过网上推荐的湖南省科技奖励项目399项,通过网上公示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登记审查”登记3项、注销2项,“试验动物许可证核发”11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湖南科技网”作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设有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办事指南、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网上查询、政务信箱、通知公告、湖南科技快讯、科技专项工作等栏目。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还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科技厅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在线办事(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公众互动(投诉建议、网上调查)、信息反馈、信息服务等栏目。

  2、办事大厅。我厅的政务办事大厅设在湖南科技大厦一楼,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办事大厅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咨询导办台,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方便群众进行业务咨询办理。

  3、规范性文件。2010年,通过省政府法制办和“湖南科技网”对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6个。

  4、新闻发布会。2010年,我厅组织举办了“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和“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仪式”2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申请形式为信函申请,其中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的1项,我厅对申请事项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我厅共接受咨询近2万人次,其中接受电话咨询5000人次,现场咨询1000人次,接受网上咨询2000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18人(各处室、厅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6万元。目前,我厅政府信息都是主动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性

  一是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抓紧编制《湖南省科技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为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证。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对群众和社会关心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进行对外公示和发布。

  2、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科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为推行政务公开当好参谋助手,督促协调处室做好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在加强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做好保密工作,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把信息公开与科技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兴科。

  3、进一步加快载体建设,构建政府服务网络平台

  一是加强载体建设,加大政务中心和项目受理中心等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力度,推进电子政务,建立和完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合理配置科技政务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开、快捷、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加强对基层门户网站的指导,重点指导市州科技局门户网站、湖南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网、农村科技合作社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公开评议考核制度

  一是加强层级监督,明确监督的机构、内容、范围、形式, 对厅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提供公共服务和进行内部管理过程中的政务公开活动进行考核。二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具体行政过程中出现的过错和不当行政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实现权责统一。三是建立评议考核制度。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听取不同渠道的社会意见,进行评议考核,并将其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

  八、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427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4277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条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2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1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条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条

  1

  5)其他原因

  条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274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00826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2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3

  2、兼职人员数

  人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6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科技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