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政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10/2011-78139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31 00:00:00

2011-03-31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2010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说明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民政”门户网站(http://hunan.mca.gov.cn/)和湖南政务公开网站(http://zwgk.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邮编:410008,电话:4502023,电子邮箱:bgs@hunanmca.gov.cn)。

  一、概述

  2010年,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工作,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建立制度、充分发挥网站作用等举措,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完成广域网建设,夯实信息网络基础。2010年6月,我省全面建成民政广域网,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民政局和部分民政直属事业单位实现了互联互通。同时,组织力量研发了依托我省民政VPN专网运行的全省民政业务数据传输系统,制订了《全省民政业务数据传输系统用户手册》,向市、县民政局下发了《关于部署全省民政业务数据传输系统的通知》(湘民办函〔2010〕120号),全方位地实现了民政业务数据加密网上传输,大大降低了设备与通讯成本。

  (二)推进网站群建设,提升电子政务水平。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民政网站群省、市、县三级民政纵向全覆盖,同时横向将各级民政部门的机关业务专网和直属事业单位子网也纳入了网站群。目前共建成各级门户子网140个、业务专网4个、事业单位子网7个,日点击量稳定在3000次左右。民政网站群建设项目为基层单位节省了大笔网站建设和运维费用,提升了民政部门电子政务水平,极大的提高了民政的整体形象。我厅还探索出台了《民政网站群湖南子站管理办法(试行)》和《民政网站群湖南子网绩效评估方案(暂行)》,提高了各地开展信息工作的积极性、规范了网站群的建设管理。

  (三)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影响。一是举行了决策听证会。今年12月份,我厅对《湖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举行了决策听证会,以公开报名方式确定了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媒体、社区、农民等方面的代表12人参加听证,听证会开得很成功,对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带来了积极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二是健全网上信访系统。通过湖南民政外网网上信访系统解答民政对象和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民政业务或政策法律法规。三是及时解答“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是省人民政府面向社会公众设立的专用电子信箱。我厅对“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答复,要求工作人员对待每一条信息都要认真细心、准确及时,耐心回答群众的提问。全年共接受咨询1300多条,回复咨询130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712条,占60%。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法律法规、行政审批、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认真做好民政厅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内容变更后尽快进行更新,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比如报纸公开、媒体公开等。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厅还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行政执法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网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厅2010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条,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1条,网上申请数1条。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申请查阅区划地名文件政策和优抚方面的政策内容。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2条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00%,“同意部分公开”0件,有0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厅2010年度共提供服务类信息26条,来信咨询3528人次,网上咨询1100人次,现场接待9600人次。2010年度网站访问量为50910543次,其中“湖南福彩网“访问量46280066次,“湖南民间组织网”访问量410026次,“湖南民政网” 访问量3660126次,“湖南慈善网”访问量430167,“湖南收养服务网”访问量130158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厅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厅办公室2名全职人员,各有关处室18名兼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0年,用于增设电脑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3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提供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说明与附表

  (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条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1

  4.网上申请数 条 1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条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条 0

  5)其他原因 条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2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1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600

  来信咨询人数 人次 352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0910543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件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2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2

  2.兼职人员数 人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