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711/2011-78138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31 00:00:00

2011-03-31 00:00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创建透明、民主、服务型政府部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厅党组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率、接受人民监督的需要,把政务公开作为重要议程,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原则、范围、程序、职责以及监督、处罚等,使厅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照省政府湘政办函[2010]5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厅实际业务职能,对我厅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依此编制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确定了我厅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并要求各处室及厅直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务信息。

  (二)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主动公开。

  一是按照省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全省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积极完成相关工作。2010年我厅向省企业信息管理局“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上报了511条建筑企业奖励信息和13条不良行为记录;上报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记录3130条;向省公民信息管理局上报了监理师人员资质数据7002条;平均每月向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报送住房公积金个人数据信息280万条;每月10日前按时向省地方金融证券办公室报送《信用信息归集报送考核指标评分表》。二是加大在厅门户网站(湖南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的政务公开力度。该网站是我厅信息公开的第一窗口、公共服务的第一平台、政民互动的第一纽带,负责对全省建设行业动态进行宣传报道、为社会公众提供建设行业信息和服务。目前已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内容,发布各类信息30000多条,其中公开行业政策法规文件745份、涉及地铁修建、住房保障、产权交易、房屋拆迁、水电气、工程招投标、住房公积金等多方面,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为了增强了与公众、施工企业和执业人员的密切联系,该网站还开发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在线办理系统,计划明年迁至新办公楼后再投入运行。三是积极向各类新闻媒体公布信息。我厅积极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沟通联系,将我厅的工作动态和行业快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

  (三)严格程序办理,落实依申请公开。

  按照《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公开制度》要求,针对接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详实准确回复;对于意见投诉类问题,及时查实解决,确属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办理时限,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同时,高度注重办事实效,对申请事项按规定答复后,及时追踪申请人的反馈意见,对于不满意的事项重新进行办理,直到满意为止。

  (四)不断完善政务窗口建设。

  厅政务中心于2005年10月成立,各项行政许可由政务中心统一受理,业务处室和直属二级单位办理,监察室全过程监督,并在湖南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上予以公示,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的“阳光审批”。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各窗口办理事项归类上墙,各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在可在大厅的电子触摸屏上随意查询,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使申请人能多途径了解所办理事项的全过程。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并对20种行政许可文书示范文本和表格进行了规范。2009年以来,厅政务中心共受(办)理审批事项4237件,服务事项:企业类8765件,人员资格类21206人次,审批和服务事项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时限办理。

  (五)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继续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结合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发展实际,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分期分批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目前,我厅共取消7项行政许可项目,调整合并5项许可项目,下放4项许可至市、县主管部门,现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1项,非许可审批事项3项。二是认真开展行政审批目录指南公示工作。2009年,我厅作为省政府确定的编制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办事服务项目目录指南的省直8个试点单位之一,对21项行政许可事项、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60项办事服务事项,以事项名称、事项类别、法律依据等19个元素为标准,编制了目录指南,并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增强审批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

  (六)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着力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今年,按照省纪委、监察厅统一部署,我厅大力推进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由厅监察室牵头,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处室分工,强化工作责任。目前,已就厅本级行政许可项目、非许可审批项目和其它经济社会管理事项建立相关制度80多项,为权力规范、有序运行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大力推行决策听证制度。我厅重大行政决策如规划论证、地方法规和重要文件起草等,均按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决策所需信息,采取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听取专家和有关部门、单位及管理相对人的意见。2009年以来,分别就《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建筑节能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试行)》举行2场行政决策听证会,从源头上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三是认真制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我厅行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较多,行政处罚项目多,是全省省直单位基准制定工作量最大的单位之一。今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完成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定工作,已于6月份按要求报送省政府法制办统一登记、编号,并正式对外公布,为规范行政裁量权、确保合理行政提供了制度依据。

  虽然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意识到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还不足;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及时、准确,信息发布平台零散不统一;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多,工作量大,但苦于资金和人手不足。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培训,广泛宣传。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提高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

  (二)整合政务信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网上主动公开力度,丰富公开的内容,不断增强网上办事功能,推进电子政务,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在线办理系统。

  (三)建立健全长效的政务公开机制。深入学习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学习借鉴直省兄弟部门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强热点、重点、焦点内容公开。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使群众了解,接受群众监督。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指导。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人民群众参政议政不断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应该加大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推进政务公开的宣传教育,加强服务意识、通过专业培训教育,造就一批政务公开的专门人才。

  (二)明确机构。目前,从我厅与省直兄弟部门经验交流的情况看,各厅局从事政务公开服务和电子政务管理的内设机构部门普遍设置不健全、职能不明确,缺乏必要的人员编制和办公经费,这里面既有政府机构调整的政策影响,也与部分职能部门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化不重视有关,严重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希望省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给予关注。

  (三)理顺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一些人员同时通过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信访两种方式反映诉求,如果信息公开的确认尺度不一致,或者给予答复结果不一致,就很容易诱发社会矛盾。所以,应改变政务公开与信访工作各自为政的状态。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5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