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022/2011-7813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31 00:00:00

2011-03-31 00:00

  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我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厅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我厅按照《条例》和我省相关规定的要求,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继续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1. 充分发挥政务大厅功能,积极探索“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

政务大厅对外提供行政执法项目、行政执法依据、办理程序、办理结果等行政执法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并受理行政审批申请。为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政务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753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618项,非行政许可和办事事项3719项,已办结6951项。
  2. 创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
  一是建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湖南商务公众信息网站。目前,我厅公众信息网已覆盖厅机关所有处室、14个市州的16个商务(招商)局和197个县级商务(招商)局,是全省商务部门发布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设有商务动态、通知公告、领导讲话、政策法规、市县商务、商务调研、市场运行情况等20多个功能栏目。二是实现了商务数字化办公平台与湖南商务公众信息网的信息交互。通过数据交换技术,商务数字化办公平台的可公开信息(包括行政许可等申请事项的办理结果)可快捷发布到湖南商务公众信息网,湖南商务公众信息网受理的公众咨询投诉及行政许可等申请可实时提交到商务数字化办公平台进行处理。三是实现了政务公开网上、网下“无缝链接”,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模块,对外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企业可通过网上政务系统在线申报、查询办理进度和结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四是开辟了公众网上互动渠道,网站设有公众参与模块,提供在线咨询、民意征集、在线访谈等功能,设专人受理网上咨询投诉。
  3. 积极开展行政决策听证,切实提高商务工作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确定的范围、程序和要求,狠抓行政决策听证会制度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提升商务工作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今年1月18日我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主办了湖南省新增一项“家电下乡”补贴品种行政决策听证会,对我省新增一项“家电下乡”补贴品种进行了公开听证,充分听取了20名听证会代表的意见,经投票决定了新增品种。这次听证会,不但体现出我省商务工作重民意、集民智,更多关注民生,积极落实国家的“家电下乡”政策要求,而且有助于提高我厅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4.认真完成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的制定工作,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为学习好、落实好《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5月份我厅举办了行政裁量权讲座,邀请省政府法制办的负责同志为我厅领导干部进行规范行政裁量权方面的解读;根据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的通知,我厅制订了《行政裁量权基准工作方案》,对我厅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安排。通过全厅上下的共同努力,5月底前我厅制定完成了12个行政事项、56项湖南省商务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报送省政府法制办进行审查,目前即将通过省政府公告对外公布。
  5. 进一步精简和下发行政审批事项
  目前,我厅行政许可事项1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3项。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扩大县(市)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工作的方案>》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厅收集整理了25个行政事项的办事模块,并向省审改办上报了管理权限下放的相关材料,现初步决定下放县市区初审、受理的事项25项,其中委托4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我厅统计,2010年我厅网站(www.hunancom.gov.cn)共主动公开信息52025条,内容涉及我厅机构设置、商务工作动态、商务运行分析、商务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工作规划、人事培训等,数量比上年增加4.4%,其中厅机关发布信息2536条,厅总站采编原创信息3805条。全省14个市州以及122个县市区对本级子站进行了自行维护,市州维护率为100%,县市区维护率为99.2% 。2010年全省所有子站群的访问总量为13462329次,比上年增加237.9%。

  此外,2010年我厅在商务部湖南商务之窗网站(hunan.mofcom.gov.cn)上共发布信息31592条,其中省站发布3741条,市州子站发布11441条,县市区子站发布16410条。根据商务部网站信息统计,湖南省所有子站群2010年访问总量为11873514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情况
  2010年,全省各级商务站点共处理公众在线留言452条,其中我厅总站336条。我厅政务大厅接待来人来电咨询7105人次。
  五、申诉情况
  2010年我厅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我厅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负责(约4-5人),暂无专项经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对外公开和宣传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贴近公众需求等问题。
  2011年,我厅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力度,不断创新,采取切实措施,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我厅公众信息网站的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网上互动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三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程序,适时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本报告可在我厅网站(www.hunancom.gov.cn)上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厅联系(地址:长沙市五一大道98号,联系电话:0731-82287058、82287081)。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商务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51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