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019/2011-7812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31 00:00:00

2011-03-31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水利厅门户网站(www.hnwr.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邮编:410007;电话:0731-85483197;传真:0731-85551084;电子邮箱:zwgk@hnwr.gov.cn)。

一、概述

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201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水利信息公开力度,完善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水利工作职能,我厅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组织厅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对信息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核对,编制了最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根据目录及时完善了对应的信息内容,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厅政府门户网站湖南水利网上同时公布,对新内容、新要求及时更新,保证了目录内容的准确性和即时性,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南。在湖南水利网上设置“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人事任免、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行政许可、资金信息、水利信访、防汛抗旱”等专栏,归类发布。

2、拓宽政府信息渠道。积极发挥湖南水利网作为水行政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2010年度对湖南水利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推行网上办事服务,深化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增强水利工作透明度,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目前网站成为水利信息资源共享、政务信息公开、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的平台。一是提供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水利重要新闻报道、水法律法规规章、行政审核、批准事项、水利建设项目招投标、厅属各部门信息以及人事招聘等信息,特别是对新增中央水利投资项目、洞庭湖综合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等列入国家及省里规划的水利建设项目招投标全面上网公开,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二是提供政情民意互动平台。建立网上厅长信箱、纪检监察信箱、行政许可信箱等沟通留言机制,开展网上调查、领导访谈、献计献策专题活动,收集、分析并及时反馈公众共同关心的问题,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提供网上办事平台,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承诺时间、收费标准、监督渠道和办理结果,增加工作透明度。同时,加强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省内媒体、网站的合作,适时发布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涉水事务信息,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知情权。

3、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年初就列入全厅年度工作要点。10月初,全省主汛期结束后,我厅立即着手改造厅办公楼一楼大厅,一个月内高标准建成集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信访接待、效能投诉于一体的综合型政务服务大厅。特别是突出行政许可审批功能,制作了许可服务指南,对许可项目、流程进行公告,安装了大型电子显示屏,循环公示水行政各项办事程序、水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状态等内容,同时,安装了自助查询触摸屏,申请人可方便地查询感兴趣的内容,也可以就相关问题询问大厅工作人员。

4、精简规划水行政审批项目。2010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关于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要求,经过认真研究,两次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目前我厅现有行政许可项目16项,非行政许可项目0项。在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同时,我厅对相关办事制度作了进一步修改,优化了相关程序,做到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流程最优化,规定对于专家评审“一般项目办理时间不得超过二十个工作日,重大项目办理时间不得超过三十个工作日”。目前,大部分项目审批办理时限比法定期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2010年共收到申请229项,办结212项。

5、全面推进决策公开。一是实行重大水利决策公开。我厅于2010年1月15日和7月29日分别组织召开了《湖南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出让办法》和《湖南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事权划分意见》的听证会。参加听证的各方代表共42人,代表共提出了68个问题,其中《湖南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出让办法》听证会有12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湖南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事权划分意见》听证会有9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其他意见和建议都逐一进行了解答。通过召开听证会,使《湖南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出让办法》和《湖南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事权划分意见》这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二是规范水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重点对河道及水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抗旱管理、水土保持管理、水文管理等5个方面对水政处罚基准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于2010年9月进行公布实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4条。湖南省水利厅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75.32万人次,开辟了转变水利发展方式大调研活动等12个专稿系列。厅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05人次、借阅文件67件。

2、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了处理,申请人对回复结果表示满意。

3、咨询处理情况:全年共接受咨询38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57人次,电话咨询229人次。及时处理《厅长信箱》来信278封。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0年,我厅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5、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22人。全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实际支出约40万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为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领导下,在厅党组的重视下,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公开的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入;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还可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等。对于这些不足,我厅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厅直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厅直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三到位。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工作情况,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三是不断探索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水利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75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