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湖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027/2011-78112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1-03-30 00:00:00

2011-03-30 00:00
 

    2010年,湖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坚持“专业、务实、廉洁、和谐、高效”的立委理念,扎实工作,求真务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透明度,在201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检查中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概述
    (一)全委上下高度重视
    省国资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发挥着联系委机关、省属监管企业和公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展示着省国资委的精神风貌和省属监管企业的发展风采。一直以来,省国资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多次批示、多次对我委门户网站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重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国资委门户网站”。全委上下都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的重要工作,并将其纳入了委机关年度工作考核内,赋予相应分值,进行量化考核,予以督查强化,较好地确保了网站建设功能的不断完善和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
  省国资委把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2010年,根据委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作了重新调整,下发了《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通知》,并重新明确了委机关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政务信息员名单,完善了《省国资委政务信息员工作职责》,对委机关政务信息员应遵循的原则和应尽的职责作了再次强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进一步完善具体制度,修改完善了《省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报送管理暂行办法》,对各单位(部门)报送信息的内容、方式和时效性及考核办法都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了《省国资委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把门户网站的栏目进行逐一分解,具体落实到各个处室;为加强领导信箱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国资委“领导信箱”管理暂行办法》下发各处室贯彻执行。
  (三)公开内容全面及时
  省国资委严格按照《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要求,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提高了工作透明度。省国资委以门户网站为平台和主要载体,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道省国资委政务工作信息以及企业的经营动态、业绩和国企改革动态等,并在“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了省国资委机构设置、领导简介、规划计划和人事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2008、2009年度报告等,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省国资委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扎实做好省国资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
  认真做好省国资委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工作,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协同保障、资源共享”的原则,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工作的中心任务,及时发布省国资委开展或承办的重要政务活动情况信息,委领导出席的重大会议、经济活动、签约仪式等重要活动信息,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中的重大事件,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深入企业考察、调研、督查整改交办事项等方面信息以及面向公众的办事指南和服务类信息等,最大限度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展示省国资委良好的精神风貌、工作进展和监管企业的发展状况。2010年,省国资委共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文字信息1367条,其中:国资要闻221余条,图片信息200余幅,宏观经济信息105条,相关报道195条等。
  (二)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管理方案和技术标准
  根据省委、省政府对政府网站建设的新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改进委机关门户网站。省国资委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制订了《省国资委新版网站建设方案》,组织力量完成了新版网站开发建设工作,对网站的栏目设置、功能设计、服务内容和表现形式等都做了大幅度调整,重点突出了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三大功能,加强了信息资源的整合。经过反复锤炼、不断改进,新网站于2010年8月正式运行。
  (三)积极有效做好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一方面,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10]51号)文件要求,省国资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成了《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另一方面,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积极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省国资委有关动态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公开目录中要求省国资委提供内容保障的信息,包括: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统计数据类、应急管理信息,重要的人事任免、任前公示、招录信息和教育培训信息,面向公众的办事指南和服务类信息。2010年,省国资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96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目前暂未收到有关单位和公众的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目前暂无单位和人员进行信息咨询。
  五、工作人员情况
  委机关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30人,其中分管领导1人,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为27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有时还存在信息报送不够及时、不够全面的现象,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报送有时还存在重点不够突出的现象,报送质量有待提高等。2011年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充分调动积极性,使信息报送常态化、机制化。针对报送政府信息不及时、不主动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委机关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与考核,督促严格按照《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报送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及时准确地报送信息,使政务信息报送常态化和机制化。
  (二)提升门户网站功能,推进在线服务。积极推进网上互动交流,开展在线访谈和网上调查,提供网上咨询、便民问答、监督投诉、领导信箱等服务,切实落实网民意见、问题、投诉的受理反馈责任,提高网上服务效率。筹备省国资委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建成后将邀请委领导和省属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访谈,与网友实时互动交流,并以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对访谈全程进行直播。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0年度湖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2157